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儿童患流感 莫带病上学

时间:2019-01-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胡梦

  最近几天儿科门诊流感患儿呈井喷式增加,专家呼吁,除了正确防治,患儿最好在家休息,不要带病上学,特别是家里有二宝的必须与患儿隔离。

  湖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雪荣介绍,由于最近期末考试,很多孩子生病了,家长也坚持送其上学,在一个封闭的有空调的教室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还有的有二宝的家庭,大宝感染后没有进行隔离,传染给二宝,二宝症状更重。

  林女士的大宝前不久刚确诊为甲流,昨日又急匆匆带着8个月的二宝看病,湖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雪荣接诊后得知,林女士没有遵医嘱将大宝隔离,结果二宝感染后发展成肺炎。张雪荣表示,最近几天儿科确诊的甲流占总就诊人数的四分之一,今年流感以下呼吸道症状重为特点,不少孩子发展成为肺炎,咳嗽、喘息、高烧不退,有很多筛查阴性的症状也是流感样,再复查就是阳性。

  “得了流感没有引起重视,以为就是感冒。”张雪荣说,目前多数家长对流感的认识和重视不够,很多到医院来看病的家长和患儿也没有任何防护,连口罩都没有戴,一旦筛查确诊为流感,医院首先就将流感患儿隔离看病,以防传染给其他患儿,有些家长认为自己抵抗力强,但孩子患病后传染给大人的也不在少数。

  张雪荣提醒,孩子得了流感应该进行隔离,在家休息,不要去上学,如果家里有二宝,最好分开到两个处所,防止二宝感染。同时介绍,预防流感首先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少去人流密集、通风条件差的场所,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加强锻炼。养成勤洗手、不随地吐痰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外出去人流密集场所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出现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就医,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胡梦)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