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一周舆情】中医药版《生僻字》MV因何走红网络

时间:2019-01-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朱蕗鋆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朱蕗鋆

上一监测周期(1月12~18日),微信平台共发布17353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微博平台共推送39585条信息。“中医药版《生僻字》”成为中医药领域舆情热点。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1月16日,山西省中医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医药版《生僻字》MV,迅速在朋友圈刷屏。医药类媒体纷纷转载,在行业内引起热议。1月19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共青团中央等微信公众号转发此MV,阅读量超10万,继续扩大其影响力。网友们纷纷用“膜拜”等词语表达看到歌词的感受,并留言“这样传播中医药文化和知识的方法很棒”。

优秀的文化也需要好的作品赋予其生命力,才会更有传播力。此前,《生僻字》爆红网络,许多人感叹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文化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基因,所以中医药版《生僻字》一经推出,同样“惊艳”网络,让人感受到了中医之美,增强了中医人的文化自信。在中医药文化视频宣传的创新上,从个人创作的《中医谣》到此次中医院发布的《生僻字》,从官方版宣传片《我们的中医药》到各种中医药题材的电视剧,都在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医药版《生僻字》的走红也让山西省中医院广受关注,媒体报道让大家深入了解了他们的创作过程。医院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发展的强劲引擎和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动力源泉。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关于开展特色医院文化医院建设工作的通知》中指出,鼓励医院员工开展文学、摄影、微电影、歌曲等文艺创作。从医院的角度来说,此类创作在凝聚人心、提升中医院形象、拉近医患关系上也大有裨益。

当然,中医药文化的文艺创作,既要探索创新表达手段,用受众爱看的、熟悉的、易于理解的方式,更要以深刻理解其精髓和内涵为前提,从专业的角度加以继承、开拓。同时,以文化自信为基石,怀着深厚的感情去创作、去表达,作品才更有感染力,才能让更多的人走近中医药,了解中医药,爱上中医药。

中医药舆情合作热线:(010)84249068 (朱蕗鋆)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