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世家是传承发展中医的重要力量

时间:2019-01-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江淑安

  我认为,中医世家指家传三代以上都从事中医医疗工作,并至今仍有传承人在从事中医医疗工作。从中医药发展的历史来看,中医世家起着承上启下,传承中医药的重大作用。自古以来,历代名医大家,很多都是出自中医世家,当今,应重视中医世家在传承发展中医的重要作用。

中医世家是培养名医的摇篮

  由于中医世家有着几代人积累的经验,从小耳濡目染,在世医之家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中医,更容易“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明代医圣李时珍就是出身于中医世家,年轻时本想走仕途却三次考试不中,后随父业医,由于有得天独厚的医家条件,加之自己的勤奋钻研,所以很快就成为一代名医。由于勤奋著述,广搜博罗,写出了流传于世的《本草纲目》。此外,明代的另一位名医万密斋,也是出身于世医之家。据不完全了解,历代名医中,大多都有世医之家的背景,90位国医大师和100位全国名中医中也有不少世医之家的背景。世医之家,是培养名医的摇篮。

中医世家有利于保持特色优势

  中医世家大多是父传子、子传孙,代代相传,在传承医技时会毫不保留,会倾囊尽授,“世家中医”大多有自家的“绝活”“绝招”,具有自身的医疗特色,容易形成学术流派。

  “张一帖”世医家族就是典型代表。张氏医学在明嘉靖年代从张守仁开始,由于医术精湛,常一帖(剂)而愈,被称为“张一帖”,世代相传,由张根桂到张舜华、李济仁,传承了14代,至今已到15代,历时400多年无间断,这在中国医学史上是不多见的。

  笔者建议支持中医世家在传承中医上的重要作用,可落实到政策层面。

  就像曾经呼吁要重视民间中医,发展民营中医医疗机构一样,笔者认为,现在我们须大力呼吁,应重视中医世家在传承发展中医上的重要作用。

  对此,笔者建议:制定支持保护鼓励发展“中医世家”的扶持政策;对现有的中医世家进行调查统计,完善人才信息;对中医世家中的优秀人才进行培训提高;对有特色的中医世家技能或学术经验鼓励申遗,或列入科研项目进行开发研究等。(江淑安)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