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理解把握内涵贯彻实施中医药法

时间:2019-01-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高曼

  中医药法从发挥中医药“五种资源”优势出发,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将中医药的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及国际交流等纳入法律框架下,反映了近年来中医药发展实践中一些成熟经验和好的做法,凝聚了社会各界和中医药行业的共识和智慧。

  中医药法内容全面丰富、重点突出,涵盖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在中医药的地位和作用、中医药服务、中药保护与发展、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科学研究、中医药传承、中医药文化、保障措施、监督管理等方面都作了具体的规定,是依法管理中医药工作的重要依据。中医药法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亮点,贯彻实施好中医药法,就必须深刻领会其内涵实质和精神要义。

明确方针 特色鲜明

  中医药法明确了“中医药”是包括汉族和少数民族医药在内的我国各民族医药的统称,中医药事业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实行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明确发展中医药事业应当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明确国家鼓励中医西医相互学习,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发挥各自优势,促进中西医结合。

改革完善 重在创新

  中医药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中医药法充分考虑到中医药的特点和发展需要,对医师执法、药品管理等制度进行完善。

  改革完善了中医医师资格管理制度,规定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和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经实践技能和效果考核合格即可获得中医医师资格,这一规定为通过师承、家传等非学历教育方式学习中医的人员开辟了通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取得中医医师资格的途径,适应了进一步发展中医药服务的需要。

  明确生产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的中药复方制剂,在申请药品批准文号时,可以仅提供非临床安全性研究资料。笔者认为,此处对中药复方制剂审批程序的简化,主要是考虑到这类药品有长期临床应用基础。

  对仅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中药制剂品种和委托配制中药制剂,由现行的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这一规定是对药品管理法关于院内制剂配制规定的一个突破,以解决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品种明显萎缩的问题,体现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的要求。

监管严明 保障发展

  针对中医药行业中存在的服务不规范、虚假宣传、中药材质量下滑等问题,中医药法坚持扶持与规范并重,进一步规范中医药从业行为,保障医疗安全,提升中药质量,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人民生活。

  中医药法提出,开展中医药服务应当符合中医药服务基本要求,发布中医医疗广告应当经审查批准,发布的内容应当与批准的内容相符。国家制定中药材种植养殖、采集、贮存和初加工的技术规范、标准,加强对中药材生产流通全过程的质量监督管理,保障中药材质量安全。这些政策的制定都让中医药的质量得到保证,中医药的品质得以被人民信赖,中医药事业也会向上向好得以健康发展。(高曼)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