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通过坚持 “行胜于言”、挖掘课程德育元素、重视学生学情反馈,努力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探索中医药人才德育之路

时间:2019-01-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李卓林

  “如何让我们的学生在毕业之后可以服务好社会,实现人生价值?”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张文风常常这样问自己,经常就这个问题跟学院的老师们一起探讨,引领全院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对人才的培养,一定是一个全方位的培养,特别是医学生,他们将来如何处理与患者的关系,就是我们今天进行‘课程思政’要解决的问题。”张文风说。

  近年来,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全体总动员”,以务实的态度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努力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医药专业人才培养规律的德育之路。

坚持 “行胜于言”

  “一个老师,他不用在课堂上说什么大道理,自己的行为举止本身对学生就是一种教育,就是在进行课程思政。”张文风说。在她看来,“课程思政”四个字的含义,不是追求形式上的标新立异,而是一种春风化雨般的思想熏陶。老师上课的状态、与学生的交流方式以及为学生解决困难的热情程度等都能体现出“思政”价值。

  每次给本科生上课,张文风都会提前15分钟左右到教室。“别小看了这一点时间,孩子们能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注和爱护。”张文风说。

  每周六是张文风在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出诊的时间,她会把本科生带到诊室,让他们跟着研究生一起学习观摩。跟诊结束,学生们需要完成一个作业:找到任意一位患者身心上存在的三个问题,自己回去查书解决,并把答案以书面形式汇报给老师。这样的一次实际体验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学生亲眼看到老师是如何安慰开导患者,如何为之诊脉、检查,也能亲身感受到患者对医者的信任和尊重。

  张文风的课程思政理念及做法代表了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改革的思路和方式——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该学院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师德师风的培养,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着力打造一支在思想上有定力、人格上有魅力、学术上有功力、教学上有活力、实践上有能力的师资队伍。

挖掘课程德育元素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 在长春中医药大学创新实践中心,面对着气势恢宏的“岐黄壁魂图”,一群身着白大褂的学生正大声诵读名医孙思邈的《大医精诚》,他们面色庄重,声音中充满感情。这一幕发生在本学期基础医学院中医诊断学的公开课上。这次公开课是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一种新探索,旨在通过诵读经典,将医德医风教育有机融入课堂,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医学人文精神和职业道德素养。

  不仅是中医诊断学,还有方剂学、《黄帝内经》《金匮要略》《伤寒论》、温病学、中国医学史……可以说,该学院开设的所有课程都实现了德育功能,从中涌现出“方剂思想观教育”“大医精诚教育”“中医整体观教育”“实验动物伦理教育”“生命尊重教育”等一系列课程思政品牌。

  “中医经典课程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品德、价值观念、工作态度、社会责任等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所以,我们的课程思政就要充分挖掘德育元素,在讲授专业知识的过程中,恰如其分地把它们传递给学生。”张文风说。

  为了实现“教书”与“育人”功能有机融合,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每学期都会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同时各教研室也会分别开展“园丁下午茶”等不同形式的教学研讨活动。这些活动极大地开阔了一线教师的思维,大家对如何将思政内容渗透到专业课程,如何提高教师德育意识,以及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教学各环节等问题有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他们把自己的思考与探索写进论文里,最后形成了一本课程思政改革论文集《学潜集》,为今后的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

  此外,该学院还邀请校内外思政教育专家为全院教师进行课程思政培训,鼓励各科室教师申报课程思政改革课题,开展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技能“比武”,表彰课程思政改革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种种激励和引导下,基础医学院各个教研室、各位任课教师都积极投入到课程思政改革当中,让学生们真切感受到“课堂有意思,专业有价值”。

重视学生学情反馈

  “我很喜欢方剂学这门课程,老师不仅传授给我们知识,更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比如,做人做事犹如药方配伍,方子通过药物“君臣佐使”的配合而发挥作用,我们在生活中也应有团队精神,在集体中找到自己发挥潜力的位置,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春中医药大学2018级中医5班的胡雨杭在方剂学学情分析会上表达着自己的看法。

  这样的学情分析会,基础医学院每学期要举行3次,分别在学期初、学期中和学期末进行。届时各教研室的教师、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分别围绕课程的特点、学习方法、学习兴趣、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设想等方面进行讨论与分析。会上,教师们充分听取学生的建议和意见,与辅导员一同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并就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问题以及如何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等问题探讨解决的办法。学情分析会是对课程思政效果的直接反馈,任课教师会根据每次会议收集到的建议和意见对后续课程教学做出相应调整。

  同时,配合学情分析会的召开,学院还专门制定了学情分析表,从仪表教态、教学方法、课堂氛围等各个方面给教师给予评价。所以,学情反馈还成为基础医学院考核教师教学技能,检验教学成果的一种必要手段。

  对学情的重视是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改革中极为务实的一项举措。据张文风介绍,基础医学院承担着长春中医药大学全校学生的中医基础类课程教学任务,那么,重视学生学情反馈,在某种程度上不仅保证了学院课程思政改革的质量,对全校的课程思政改革也是一种促进。(李卓林)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