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让中医药法走进课堂走出校外

时间:2019-01-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李明超

  中医药法实施以来,河北中医学院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良好机遇下,凭借底蕴深厚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和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多措并举营造中医药法学习氛围,让中医药法走进课堂,走出校外,让更多人受益。

建设专业人才队伍

  学院积极改革、不断探索,培养了一支从事中医药文化讲解、中医药法宣传工作的专业队伍。学院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专家库囊括29名国家级、省级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多次举办了全省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能力提升班,为河北省培养了百余名中医药文化科普专家。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开办了全省中医药文化通讯员队伍培训班,组织了专家库有关人员赴广州、福建、上海等地考察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通过现场学习、讨论的形式进行培训,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宣传格局,为中医药文化讲解、中医药法宣传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多渠道宣传营造氛围

  学院安排专员负责,以本校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为指导,在学校官方网站上开设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网页。同时,学校宣传统战部组建河北中医学院新媒体工作室,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介中医药文化宣传、中医药法科普教育、教育基地建设成就及中医药文化知识,通过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解读中医药法内容、推广学习宣传贯彻中医药法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树立为中医药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典型,营造学习氛围。

中医药法走进课堂

  学院将中医药法作为重要授课内容,在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中率先实施了中医药法进课堂。学校通过推荐和遴选相结合的方式,从全校教师中择优选拔了熟悉中医药政策法规、掌握中医药专业知识、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高级职称人员作为专门师资,在学校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的班级开讲中医药法和主题讲座,深受同学们喜爱和好评。通过课堂讲授中医药法,使在校大学生对党和国家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有了深刻认识,对在校大学生进一步巩固专业思想、明确学习目标、扩展发展思路、坚定从业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除此之外,学校还秉持“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不断探索中医药法律法规进课堂的长效机制,让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线。

普法出校园数万人受益

  学院组织实施了“百院千场大讲堂”活动,派出学校专家深入张家口阳原县、石家庄神兴小学、河北省博物院、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单位,宣讲中医药法和中医药科普知识,开展义诊活动,赠送科普读物和视频作品,发放宣传手册、普法资料和名医漫画,通过送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的形式,使近万名人民群众了解了中医药法的立法背景、总体思路、重要意义。

  此外,学校与河北电视台“魅力中医药”栏目合作,录制了10个中医药科普宣传片和5个“青年说中医”微视频,在电视节目中播放,通过各地市中医管理机构和中医院向群众宣传推广,向人民群众传授与中医药相关的法律知识、科学信息和养生文化,使学习宣传贯彻中医药法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同时,学校的附属医院——河北省中医院也积极参与到中医药法的宣传贯彻之中,医院在每年的5月集中举办一次以中医药法宣传为主题的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月活动,通过养生桩表演、体验中医技术、展示药材蜡叶标本、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向人民群众展示中医文化的魅力,提升全社会对中医药法的认知度和认同感,对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李明超)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