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降压茶饮和药膳

时间:2019-01-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蒋小敏

  高血压患者在平时生活当中除了按照医嘱规律服药以外,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些中药代茶饮、药膳,长期坚持对血压的平稳控制有较好的疗效。

  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的茶饮有:

  菊槐饮 菊花10克,槐花10克,绿茶3克。三味共放茶杯内,冲入沸水,加盖浸泡10分钟即可。可多次加开水,每日1剂。

  菊槐茶有平肝祛风、清火降压的作用,对早期高血压引起的头痛、头晕、目赤肿痛等效果较佳。

  二子茶 决明子50克,枸杞子15克,冰糖50克。将决明子略炒香后捣碎,与枸杞子、冰糖共放茶壶中,冲入沸水适量,盖闷15分钟代茶频频饮用,每天1剂。

  二子茶有益肝滋肾、明目通便的功效,适宜于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双目干涩、视物模糊、大便干结等症状。

  夏枯草降压茶 夏枯草10克,菊花12克,枸杞10克。将前药洗净,放入茶壶中,用沸水冲泡后代茶饮。每日1剂,不拘时饮服。

  夏枯草降压茶有清热平肝,利尿降压,适用于高血压头痛、头晕目眩等症。在饮用过程中应经常测量血压,以免血压相对过低而引起头昏。

  枸杞决明双花茶 枸杞子10克,决明子10克,菊花3克,槐花6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1剂。

  枸杞决明双花茶有补益肝肾、平肝降压。对高血压属阴虚阳亢者有效。

  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的药膳有:

  枸杞菊花粥 枸杞15克,白菊花4克,糯米150克。将枸杞、白菊花切碎,与糯米一起加水放置30分钟后,再用文火煮成粥,早晚分食。适用于肝肾阴虚型高血压患者,症见眩晕、耳鸣健忘、目涩目糊、腰膝酸软等。

  山楂荷叶粥 山楂、陈皮各5克,荷叶2克,竹茹3克,小米50克,将山楂、陈皮、荷叶、竹茹加水煎煮后,取汁,加小米煮成粥即可。适用于痰瘀互阻型高血压患者,症见眩晕、头重如裹、胸闷不舒、形体较胖、食少多寐。

  特别提醒,食疗不等于药疗,以上验方虽然有稳压疗效,但是不能完全代替药物,高血压患者还需按照医嘱规律服药。中医讲究辨证施治,每个人体质不同,验方未必适用所有人,建议长期使用前要咨询专业中医师。(蒋小敏)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