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请不要用穿山甲通乳,和我一起让母爱延续更多生命。”

【一周舆情】这个“公益视频”的逻辑太荒唐

时间:2019-01-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董俊彤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董俊彤

  上一监测周期(1月19~25日),微信平台共发布13606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微博平台共推送16693条信息。“穿山甲通乳”成为中医药领域舆情热点。

  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近日,Angelababy(杨颖)在微博上转发其代言的公益视频,并连续发了3条微博,配文表示“请不要用穿山甲通乳,和我一起让母爱延续更多生命。”在视频中亦向大众呼吁: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我承诺不用穿山甲通乳。一时间“穿山甲通乳”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而中国青年报官微推送的一条微博宣称穿山甲根本不能通乳将该话题推上风口浪尖,钱江晚报、羊城晚报等众多媒体均在微博上进行转发,光明日报等媒体也纷纷发表看法。

  在此事件中不难发现,网友与媒体的关注点在于两个观点之间的博弈,即有人认为穿山甲通乳,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另一部分人认为穿山甲鳞甲成分与人类指甲无异,药用价值属无稽之谈。

  那么,穿山甲到底能不能通乳?《本草纲目》记载,穿山甲之甲片入厥阴、阳明经,具有活血调经、通乳散结、消肿止痛、祛风除湿等功效,是传统的妇科用中药材。《中国药典》(2015年版)记载,穿山甲为动物穿山甲的鳞甲,经过炮制,穿山甲功能与主治范围包括活血消癥、通经下乳、消肿排脓、搜风通络,可用于治疗经闭癥瘕、乳汁不通、痈肿疮毒、风湿痹痛、中风瘫痪、麻木拘挛等症。俗语有云:“穿山甲、王不留,妇人服了乳长流。”路路通配伍穿山甲、王不留行、青皮等可治疗乳房胀痛或乳少等症。中医大夫们根据临床辨证可将穿山甲用作妇女产后催乳的重要配药。

  中医临床实践表明,正确应用的前提下,穿山甲鳞甲不仅可以通乳,而且可与别的中药配伍治疗血瘀经闭等症,效果良好。

  穿山甲受到非法捕杀、买卖是否是其药用价值导致,同样是网友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宣传文案中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我承诺不用穿山甲通乳”,似乎在说穿山甲因为通乳,才被不法分子买卖和杀害。此条视频一出,网友纷纷惊呼“原来穿山甲还有通乳的效果!”。试问,一个并非十分普及的中医知识是如何让公众对穿山甲“大开杀戒”的呢?

  穿山甲鳞甲有通乳之效,但穿山甲受到捕杀濒临灭绝这个锅中医不背!穿山甲主要产于贵州、广东、云南等省。穿山甲作为禁止食用的“野味”颇受猎奇食客的青睐。在安徽省黄山市一家餐厅的菜单上出现过包括穿山甲在内的多种野生动物,一两售价为125元。在一些非法交易市场,穿山甲肉经过层层环节可以卖出昂贵的价格。穿山甲成为餐桌上的“美食”屡禁不止,形成利润丰厚的利益链才是穿山甲濒临灭绝的主因。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请管住自己贪婪的嘴!在这个事件中需要明确的是穿山甲鳞甲确有通乳的效果,但穿山甲受到捕杀、买卖主因在于食客。作为公益广告创作者与媒体报道者应该有准确的认知,在保护野生动物的时候,应做好科学正确的舆论引导。

  中医药舆情合作热线:(010)84249068 (董俊彤)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