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深耕基层“沃土”培养中医人才

时间:2019-01-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刘立红

  我们常说中医药的根在基层,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尤其适合基层。但由于各方面原因,基层中医药事业目前仍然发展滞缓,基层中医药人才紧缺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最为关键、最为紧迫的问题。

  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是我国中医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基层中医药事业、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力量。中医药具有广泛的需求人群,尤其在基层更受欢迎。从现实看,其实基层活跃着一些具有一定能力的中医,有的甚至已经在本地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这些人有祖传中医、有自学中医、有中医院校毕业后自行开业的中医、有西学中等。目前,全国开展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工作,报名者甚众,足以说明在基层从事中医的人为数不少。

  但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文化的日趋多元、老一代中医药人才的离去,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逐渐萎缩。现在的基层中医工作者中,很多人大多是在自行摸索,缺乏系统科学的培训提高,所以医术医技能力提升缓慢,且学习机会短缺,只能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因此,如何组织这类人群系统学习,提升中医理论水平和看病诊疗能力应该引起各地方相关部门重视。

  笔者一直以来在基层坚持从事中医药工作,对此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地方相关部门应该摸底当地从事中医的人数和大致水平,对他们的学习途径和学习愿望有所了解;二是对有志于中医药发展的人员开辟专业学习通道,并丰富学习方式,例如可以组织当地基层名老中医带徒,也可以是定期集中授课,制定培训计划和聘请名师上课,帮助基层中医系统学习中医药知识,避免自学的不足和防止走入学习误区,很多基层中医都是想学习但不知道到哪里去学、找谁学,有关部门应重视并予以安排协调;三是发挥地方中医药学会的作用,定期开展学习交流、竞赛等活动,促进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还能起到对中医药的宣传作用;四是深化面向基层的中医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助理全科医生)培养。

  总之,建议各级政府加大财政投入,注重政策导向,建立吸引、稳定基层中医药人才的保障机制,提高基层中医人才能力水平。(刘立红)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