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

强化顶层设计 实施精品项目 强化队伍建设

【地方中医药发展主任局长论坛】提升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水平

时间:2019-01-3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孙春玲

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孙春玲

  近年来,山东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关心指导下,坚持文化引领、传承创新、多措并举,不断提升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水平,为全省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强化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机制

  山东省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将其纳入中医药事业发展整体规划进行研究部署,积极争取扶持中医药文化宣传的优惠政策和配套措施,不断建立健全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在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实施方案》中,将中医药文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确定了文化建设对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提出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两项重点任务,力争到2030年全省公民中医健康文化素养大幅度提升。加强对各级中医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文化建设督导评估,制定并印发《全省中医药文化建设评估标准》,明确了中医药学校、医疗机构、国医堂等单位中医药文化建设的内涵和主要任务,切实增强了各单位参与中医药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各市也将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纳入中医药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和支持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的政策机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动了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健康有序开展。部分市还将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列入各级中医药机构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督促各级各类中医药机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为中医药事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实施精品项目带动,推进中医药文化宣传创新发展

  启动实施了齐鲁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整理传承工程。为加强齐鲁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的挖掘、整理、研究和保护,省中医药管理局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财政厅共同印发了《齐鲁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整理传承工程实施方案》,确定实施齐鲁古代中医药文化遗产整理传承、齐鲁古代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整理传承、齐鲁近现代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整理传承、省名中医药专家理论精华整理传承、省优秀中医药骨干人才理论精华整理传承、中药炮制技术整理传承、齐鲁中医药高层次科研成果整理推广和齐鲁中医药科研成果基层推广整理等8个项目。明确了各项目负责人,制订了实施计划和具体工作安排,签订了项目任务书,成立了包括全国名中医、省名老中医药专家等的专家顾问委员会,负责对工程实施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力争通过项目实施,齐鲁中医古代历史遗存资源得到系统的挖掘、整理和研究,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和学术经验得到有效的继承和发扬,学术创新项目得到较好的推广和应用。编制《齐鲁中医药名家理论精华整理传承》系列丛书,形成代表齐鲁特色的中医药文化标志和品牌。

  全面开展中医药文化进乡村活动。 近年来,山东省开展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基层培训,对全省5000余名乡村医生进行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诊疗技术轮训。启动全省乡村中医师“3+3”提升培训项目,对全省200名乡村中医骨干进行全脱产集中培训3个月、全程培训3年的“3+3”能力提升培训,培养一批乐于扎根基层的骨干中医师。启动实施中医药科普讲座进乡村活动,在乡镇、农村等基层单位举办中医药科普巡讲活动500余场,累计受益群众10万余人次。会同省体育局加强中医健康养生运动基层推广,分类分批次对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中医健康养生功法爱好者进行专题培训,引导和指导基层群众把中医健康养生运动项目作为日常身体锻炼的基本项目。

  着力打造中医药文化宣传精品。积极参与全省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不断优化中医药文化消费环境,丰富中医药文化消费业态,使中医药文化消费深入人心、惠及大众。大力开展“中医中药齐鲁行”活动,省、市、县同步开展健康咨询、健康讲座、科普资料发放、传统养生技法展示等活动,共举办宣传活动100余场,发放资料10万余份,组织2000余名专家为5万余群众提供义诊服务,提升了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开展山东省中医药工作宣传片《山东中医改革40年》拍摄工作,记录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中医药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绩。启动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专题片录制工作,再现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学习、工作、生活的真实场景,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医德医风和人文情怀,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组织开展《中医基础理论》《中医治未病》等中医药科普图书和《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宣传手册》编制工作,普及中医药基本理念和保健知识。会同省广播电视台录制《中医说》系列电视节目100余期,通过采访中医名家,对中医防病治病、养生保健等进行解读,传递实用的中医知识。会同省农村电影院线摄制科教电影《节气与养生》《高血压的中医预防》,通过农村电影大篷车进行巡回放映,宣传中医药养生保健理念。

  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对外交流与传播。儒学与中医药文化具有民族原创优势,为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医药故事,打造山东中医药文化国际品牌,举办了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首届儒学与中医药文化论坛、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儒医高峰论坛、山东(临沂)传统医药创新发展国际论坛等3个国际论坛,发布了《传统医药创新发展山东宣言》,倡议世界各国共同加大对传统医药创新发展的政策支持、智力保障和财力投入。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山东省政府与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医药服务贸易促进活动,承担了中国-尼泊尔、中国-波兰中医药中心2个项目及世界卫生组织拔罐实践技术规范研究推广工作,建立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下属的5个专业委员会。依托这些项目,积极开展对外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及健康旅游活动,提升全省中医药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不断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载体建设。建设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8个、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单位44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项目)70个。在此基础上,日照市创建为国家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4个,数量位居全国第2名,东阿阿胶世界、山东庆云养生基地、山东华茂集团、台儿庄古城等4家单位创建为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基地在中医药宣传和科普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各基地每年接待参观人数累计近百万人次。加强中医药政务信息发布工作,研发山东中医药手机移动客户端App,同步展示山东中医药网的信息,定期发布中医药重要活动、养生保健信息、中医药精品课程、专家讲座等内容,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免费、可及的中医药知识。

强化队伍建设,为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提供人力支撑

  目前,全省共拥有国家级中医药科普巡讲专家9名,组建了120人参加的全省中医药科普巡讲专家队伍,制订了《中医药科普专家管理办法》,成立山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科普专业委员会,专门负责中医药科普巡讲专家管理考核。连续举办全省中医药科普宣传骨干培训班2期,邀请国家和省级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培训中医药宣传骨干500人次,推动中医药宣传骨干信息写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针对高层次中医药科普需求,遴选全省中医健康养生大讲堂授课专家30名,面向机关、学校、企业单位等进行集中宣讲,录制大讲堂视频5期并制成光盘免费发放。会同省体育局组建中医药适宜技术授课团队,在农村体育骨干培训项目中进行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和适宜技术推广,累计培训20余期,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各市也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队伍建设,在市级中医药学会下成立中医药文化科普专业委员会,负责中医药科普队伍培训和管理,在各中医药机构建立通讯员队伍,及时发布中医药相关信息。2018年全省累计上报各类中医药信息2000余条,开展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上千场,受益群众数十万人次。全省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以国家级中医药科普巡讲专家为引领,省中医药科普巡讲专家为骨干,各级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技术人员广泛参与的中医药文化宣传队伍体系,为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提供了强力的人才支撑。(孙春玲)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