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自2012年起在吉林省靖宇县等21个贫困区县建立药材基地,截至2018年底,带动1000余户贫困人口增收——

盛实百草:构筑扶贫“人参”路

时间:2019-01-3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李欣

△盛实百草药业靖宇县人参栽培基地。

     白山市靖宇县是吉林省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这里自然资源丰富,自然条件适宜人参等中药材的生长。近年来,随着人参栽培技术的成熟,种植人参成为广大农户赖以谋生的重要经济来源。

  2008年盛实百草进入靖宇县,10年来通过规范化、规模化建设药材种植基地,为当地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和务工机会,帮助个体种植农户延续、扩大药材种植生产,联合药材产地公司及合作社等多种形式,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培育自我造血能力,为贫困农户在发展人参等药材种植业中开拓出脱贫致富路。

兴建规模基地,提供适宜岗位

  艾连田,靖宇县三道湖镇燕平村人,现在是盛实百草燕平人参种植基地的场长,负责近500亩人参基地的日常管理,月入数千元。而在10年前,他还是一位普通的参农,每月只有七八百元收入,这是一家人的生活费,经济十分拮据。

  2008年,盛实百草下属公司白山林村中药开发有限公司结合自身发展战略和客户需求,在靖宇县等地投资建设规范化人参种植基地,系统实施质量可追溯管理体系,倡导人参无公害种植。由于兴建、管理基地需要增加人手,公司向不愿再独立栽参的农户发出诚意邀请,可安排适合的岗位,到基地工作。苦于“单打独斗”的艾连田毅然加入企业团队。

  仅在三道河镇,与艾连田一样先后成为人参种植基地管理者的就有10多人。在靖宇县盛实百草人参种植基地的各类员工有近百人,八成以上为本地参农。通过为基地工作,他们掌握了规范栽参的相关技术,每个人都有了稳定可观的收入。

△中药材栽培技术培训。

帮助合作农户,降风险增收入

  相比普通农作物,人参栽培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的特点。过去参农种植人参常以产量为核心诉求,为提升成活率,增加体积重量,常大量使用各类农药和化肥,而这些操作会带来农残超标、皂苷含量不足等问题,导致人参品质下降,影响市场销售。

  针对这些问题,盛实百草积极联系参农开展合作种植,帮助他们提高人参种植水平。公司通过投入种子种苗、统一配备农药和肥料、购买生产工具和物料等,为抗风险能力较低的个人栽参户提供一站式保障。公司承担几乎所有的前期投入,在人参生长期间定期派遣技术人员进行指导,要求农户统一使用规定的农药和肥料,并记录农事操作日志等管理表单。人参收获季节,公司统一按高于统货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且除去事先规定的回收产量之外,所有剩余均返利给农户。

联手多方力量,推进稳定脱贫

  盛实百草针对药农生产需求,注重交流培训,第一时间传递紧要、实用的栽培技术和管理方法,第一时间解决药农生产遇到的问题。特别是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理念,帮助药农掌握先进中药材栽培生产技术,增强贫困地区药农自我造血能力。

  近年来全社会森林资源保护意识增强,既往的林地栽参模式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由于农田土地不适宜人工栽培人参,一旦林地资源缺失,则意味着当地农户可能面临失去栽种人参的环境,脱贫增收的好日子又将一去不返。

  因应政策调整,为完成人参药材土地资源开发的平稳过渡,帮助参农寻找新出路,盛实百草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日本津村制药等联合开展了农田栽参的科研工作,从2014年到2018年,课题研究小组连续取得了13项技术突破,制定了平地栽参的选地标准、无公害种植技术、标准操作规程等7项规程类、标准类文件,并建立了“人参种质研究与育种中心”,对无公害人参的农田栽培、连作等问题进行科研探索实践。

  找到合适的“买家”,成就商品价值,是中药材产业扶贫的过程中的关键环节。盛实百草在中药产品经营实践中总结了让产业上下游满意,也让基层农户得到更多实惠的五点方法:

  一是年度订单。医疗机构及医药企业等用户做采购量的预估,各基地再按照年度用量匹配种植计划,可以略有余量,保障供销的可持续;二是定比分配。合理分配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和农户的利益,确保农民的基本收益;三是农本测算。按照基本的投入产出,加上合理的固定收益,确定收购价格,确保农户有稳定收入;四是提质增收。药材采购采用优质优价原则,严格规范管理,提高产品质量,优质优价,多劳多得,激发农户优化种植的积极性;五是规模收益。通过联络更多的用户参与订单采购,形成规模效益,降本增效,让农户得到更多的实惠。

紧跟扶贫政策,辐射更多贫困户

  近年来,为尽快“脱贫摘帽”,白山市政府大力推行“退粮进特”战略,加快调整农业传统种植结构,加快农业经济发展,即逐步减少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帮助广大农户增收。

  盛实百草紧跟政策,根据靖宇县实际情况,向濛江乡政府提出申请,号召当地农户推广种植紫苏、当归等中药材,发展药材特色农业。此举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和百姓的支持与欢迎。自2015年起,当地推广当归种植1000亩,紫苏种植500亩。上百户群众年均增收2万元。

  从2012年开始,盛实百草在国家级贫困县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大力发展人参、五味子、细辛等北药种植基地。基地共带动当地居民800余户,年均收入5万元。

  此外,盛实百草结合自身业务需求,响应各地扶贫政策,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扶贫的优势,自2012年起,在吉林省靖宇县、甘肃省西和县、清水县等6个省份的21个贫困区县建立了人参、五味子、半夏等品种无公害药材基地。截止到2018年底,各基地留存面积近2万亩,多年来累计经济效益过亿元,带动1000余户贫困人口增收,每户年均增收2万元,年均收入超过3万元。(李欣)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