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2018年西北中药材涨价品种不多,以中小野生药材为主;跌幅较大的品种较多,以大宗品种药材为主。

2018年西北中药材品种盘点

时间:2019-01-3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我国西北中药材产区,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以及内蒙古西部地区,以温带季风气候为主,较为干旱,是秦药、蒙药、维药的主产区。

  2018年西北中药材品种涨幅靠前的依次有郁李仁、苦杏仁、罗布麻叶、锁阳、独活。跌幅靠前品种依次有白及、甘草、防风、茵陈。

涨幅品种多为中小野生药材

  苦杏仁 2018年全年由年初17.5元上涨至年末的27元,涨幅54.29%。受2018年倒春寒影响,各产区不同程度减产,行情有所上扬,关注度较高,产地库存较少,询货商家较多。目前产地价格在30元左右。目前价位处于高价位,随着库存不断消化,新货产量不足,苦杏仁短期内行情下滑可能性不大。

  罗布麻叶 2018年全年由年初16元上涨至年末的23元,涨幅43.75%。该品为野生资源。连续多年行情处于10元上下的低价徘徊,因需求量有限,产销基本平衡,行情多年无明显波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需求量在不断增加。产新前一度出现货源断档的情况,行情最高时涨至30元以上。新货上市后行情回落,但新货走动很快,药厂、饮片厂争先抢购。市场可供量不大,持货者惜售心理较强,近期行情在坚挺中运行。预计该品行情仍将在高价位运行。

  锁阳 2018年全年由年初35元上涨至年末的50元,涨幅42.86%。该品连年采挖,野生资源逐年萎缩,加上近些年政府逐渐加强了对野生资源管制及环境保护,锁阳整体产能减少,库存不丰,价格上涨。该品行情仍将在高价位运行。

  独活 2018年全年由年初10.5元上涨至年末的15元,涨幅42.86%。今年产量较往年减少,产地库存不多,近期询货商家较多,价格上涨。该品产量有所减少,加之库存不多,预计短期内继续小幅上升可能。长远来看,独活需求量基本稳定,其生长周期较短,现在产地独活播种育秧需要一年时间,移栽苗到采挖也为一年。于每年春季种植,秋冬季节即可采收。因此独活产能恢复快,行情大幅上涨难度较大。

  红花 2018年全年由年初95元上涨至年末的120元,涨幅26.32%。2018年7月份西北新疆产地、甘肃玉门产地均有减产,库存不丰,推动价格上扬,货源走动较快。红花一年能产两季:云南产地春季产新,新疆、甘肃、宁夏产地夏季产新。如上所述,红花生产恢复快,高价位周期短暂,后期行情突破前高的可能性不大。

  2018年西北品种涨价品种不多,以中小野生药材为主。涨价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气候异常引起行情变化,例如2018年“倒春寒”影响品种苦杏仁、郁李仁、柏子仁等;二是野生品种,受人工成本、库存下降以及资源枯竭等原因引起价格上涨,如罗布麻叶、锁阳等。

跌幅品种多为大宗品种药材

  白及 2016年白及价格900元,2017年白及价格600-700元,2018年全年由年初350元下滑至年末的140元,跌幅60%。高价刺激种植规模暴增,2018年白及产能过剩,供给大于需求。

  甘草 2018年全年由年初16元下滑至年末的8.5元,跌幅46.88%。由于甘草种子价格高,生长周期长,加之价格较低,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产地种植面积较往年减少,产地库存有量。目前状态处于供大于需。后市平稳发展的可能性较大。

  防风 2018年全年由年初24元下滑至年末的13元,跌幅45.83%。防风种植要求相对较低,受灾害影响不大,各产区产量也相对稳定,市场行情一直平稳发展。2018年种植面积与2017年种植面积相差不大,2018年总产量与2017年持平。供给端供给与往年相差不大,需求量下降。因此,总体还是供给相对富裕,需求相对不足。2018年种苗充足,后市行情可能会有所波动,近期防风行情已有稳中下滑趋势。

  茵陈 2018年全年由年初10元下滑至年末的6元,跌幅40%。今年茵陈产量较大,行情低迷,产地货源充沛,货源走动缓慢,产地价格在5-6元。该品关注度不高,预计后市行情继续低迷。

  党参 2018年党参总种植面积较去年扩种10%左右,总产量约在20000-21000吨,陈货库存不丰,销量是近几年最低的一年。2018年党行情处于下滑趋势,药厂货价格从39元掉到26元,跌幅33.33%。掉价原因在于以下几点:一前期连续的雨水天气对药商心理层面的打击,二是由于今年雨水较多,党参豌子生长茂密,药商对产地生长情况出现丰产的预期,三是药厂采购力度较往年有所下降,四是2018年经济环境不景气,有效需求减少,销量较往年下降。

  当归 2018年全年由年初30元下滑至年末的23元,跌幅23.33%。2018年当归整体走动平平,价格稳中有降。当归产量较大,库存有量,行情波动较大,价格下滑明显。从产地商家了解到,2018年种苗充足,甘肃、青海等地的当归育苗面积不同程度增加,后市行情可能会有所波动。

  猪苓 2018年全年由年初68元下滑至年末的60元,跌幅11.76%。近几年规模化发展,猪苓种植面积大,大户种植现在处于亏损状态,库存量大,产能过剩。预计后市行情持续低迷运行。

  牛蒡子 2018年全年由年初13元下滑至年末的12元,跌幅7.69%。有商家介绍,近两年牛蒡子行情平稳运行,各产区走动平平,价格无明显波动,目前牛蒡子价格在11.5~12元。产地有一定库存,加之今年产新,可供货源充足,需求端有限,预计后市行情以平稳运行为主。

  2018年西北品种跌幅较大的品种较多,以大宗品种药材为主。掉价原因有:一方面是政府鼓励导致大面积扩种,加之2018年风调雨顺,西北各大宗品种未出现大面积减产,部分品种产能过剩引起行情变化,例如当归、猪苓、茵陈等;另一方面是经济环境恶化,2018年中药材需求量下滑严重、金融强监管信贷收紧、环保和质检强监管多种利空因素,引起行情变化,如防风、党参等。 (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