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湖北实施茶与中药材产业科技创新行动

时间:2019-01-3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鄂农信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以及茶与中药材优势产区的科研力量,1月18日成立了茶叶、中药材产学研创新联盟,实施茶药科技创新行动,旨在破解两大产业综合效益不高等难题。

  2018年,湖北省茶园总面积540万亩,产量32万吨,产值156亿元,产量和产值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茶叶综合效益不高。湖北省中药资源种类总数居全国第5位,产量居全国第6位,是我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但中药材深加工滞后,比较效益不高。

  茶药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提出三年目标:筛选出机采低氟优质茶树良种1~2个,形成茶园机械化生产、病虫害无害化防控等新技术新模式8套以上,制定相关技术标准3~5项,构建“良种配套、环境友好、生产高效、加工提质、节本增效、服务精准”的茶叶绿色高效生产技术体系,核心示范面积2万亩,辐射推广面积100万亩,节本提质增效15%,新增效益6亿元。中药材团队筛选出湖北道地药材优良品种(种源)3~4个,研究形成8种主要道地药材种子种苗高效繁育、生态种植等新技术新模式8套以上,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团标或地标及以上)8项以上,研制加工技术及设备3~4套,开发新产品10个以上,构建产地道地化、种源良种化等“十化”生产技术体系,实现产业有序、安全、有效发展,项目实施核心示范面积1万亩,辐射推广面积30万亩,新增效益4亿元。(鄂农信)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