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在中国中药协会、中国药文化研究会、铜川市人民政府、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9年药王孙思邈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为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出“招儿”——

建标准 谋营销 做溯源

时间:2019-02-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任壮

  在日前举办的2019年药王孙思邈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暨推介会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以及中医药行业机构的代表参会,围绕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市场趋势和战略机遇以及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创新模式等热点问题交流探讨,共谋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

  标准影响80%的全球贸易。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主席张晓刚指出,国力之争主要是市场之争,市场之争主要是企业之争,企业之争主要是技术之争,技术之争最终归结于标准之争。他认为中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独立完整,技术水平上升快,国际标准化基础好,参与国际标准化能力持续增强。

  张晓刚说,生物医药是“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之一,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而中药材则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目前,我国中医药领域标准化工作已有巨大进步。在中药材种植养殖、加工、生产和提取各环节,运用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以及严格的质量监控,保证了产品质量,并不断走向规模化、规范化、现代化,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在某些方面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中医药产业应坚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通过“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让世界了解中医药,也让中医药了解世界,建立更广泛、更务实的合作共赢关系。

探索建立新型营销模式

  美国科特勒咨询集团中国区总裁、科特勒国际精准医学园 CEO曹虎以“走向国际市场——中药国际市场创新机遇”为题,面向国际营销战略前沿,指出中医药融入国际市场的三个机遇: “临床、快消、品牌”,而“产品定位、渠道策略、营销传播”仍是走向国际市场的三大重点。

  从产品导向营销、顾客导向营销,到目前的价值导向营销,曹虎认为,应把握3VS模型,即重要顾客(Valued customer)、价值主张(Value proposition)、价值网(Value network)。构建4R新体系,即建立持续关系基础(Relationship)、实现交易与回报(Return)、数字化画像与识别(Recognize)、数字化覆盖与到达(Reach)。中医药可以借助数字化战略平台新型营销模式走向世界。

从源头做起建全程追溯

  中医药行业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中国汉广集团董事长刘守杰表示,探索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技术,建立全程追溯服务平台,需要持之以恒,扎实推进。“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而是要一锤一锤持续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

  刘守杰还认为,中药材产业应以GAP关键环节为重点,推广和应用溯源体系模式,促进基地、生产溯源保证体系建设,督促基地建设、生产实现全方向、全天候的自我监督,并为当地产业提供大数据服务平台,为产地政府和种植户做好产销对接以及种植指导服务。

  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应以源头建设为基础,因地制宜地指导和规划中药材生产实践,并针对种植养殖技术、工业采购、产业经营、产业投资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对接,服务于中药产业转型升级、农业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从而推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启医药行业发展新的历史进程。

  论坛还重点推介了陕西省铜川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举办了铜川中医药产业发展合作签约仪式。铜川市作为一代药王孙思邈故里——千年养生福地,孕育了中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天然沃土,具有丰富的物产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如今的铜川已打造出以种植、流通、研发、检测、服务、文化六位一体的中医药全产业链架构,具备打造大健康产业的独特优势。(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