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云南省彝医医院的彝医水膏药

【探秘镇院之宝】古法止痛显奇效

时间:2019-02-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秦宇龙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听到身边的人念叨,“我肩膀疼,脖子发硬,快给我揉揉。”简单揉过之后疼痛虽然缓解了,但是稍不注意又很容易发作,而常见的颈、肩、腰、背酸痛都是不良工作生活习惯导致的,这种长期反复的疼痛可能会影响人们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家住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王先生在忍受了两个多月肩背痛的折磨后,最终来到云南省彝医医院进行治疗。

  王先生是一名货车驾驶员,因长时间驾驶车辆并且受凉导致颈肩背部肌肉紧张,肩胛内缘、肩胛冈等部位压痛,左侧为甚。经云南省彝医医院检查发现其颈椎退变、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并最终确诊为颈椎病(寒湿型项痹病),建议他接受针灸、拔罐治疗。但由于王先生工作的原因,长期在外地不能持续接受针灸、拔罐治疗,医院便改用彝医水膏药对其进行治疗。王先生遵循医嘱将水膏药外敷于痛处,每日更换一次,每次贴敷4~8小时,一周后,肩背疼痛就已明显减轻,之后继续用水膏药巩固治疗,半年后,肩背疼痛就再未发作,彻底痊愈。

  云南省彝医医院中彝医特色治疗科主任李育红介绍,彝医水膏药在彝族地区已有上百年的使用历史。彝族地区山高林密、道路崎岖、气候潮湿,经常发生跌仆闪挫、风寒湿痹等骨伤疾病,彝族地区植被物产丰富,彝族人民常常就地取材,采撷新鲜药材捣碎或用水调和直接敷于患处来治疗,在反复的实践运用中,逐渐形成了治疗各种疼痛的丰富经验,并经过楚雄州彝族医药研究所收集整理应用于临床。“彝医药(彝医水膏药疗法)”还于2011年被国务院评定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彝医水膏药由飞龙掌血、五爪金龙、黑骨头等活血止痛、祛风除湿、益肾强筋的彝药组成,不同的疾病配以不同的用药,随症加减方。有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等功效,广泛用于“颈肩痛,腰痛,风湿痹痛”等疼痛性疾病,具有疗效确切,安全可控,治疗面广,操作简便,易于推广使用等优点。

  李育红表示,彝医水膏药是彝医“内病外治”和“异病同治”的代表。通过体表给药,将药物直接贴敷于病灶部位,通过皮肤吸收,使药物直达病所,从而直接发挥其止痛效果。不仅规避了止痛类药物对消化系统的刺激,而且药物在病灶局部浓度较高,通过经络的贯穿运行,直达脏腑失调和经气失调的病所,发挥了药物“归经”的功能效应。据李育红课题组对5000例颈肩痛、腰痛、风湿痹痛患者临床疗效观察,彝医水膏药临床有效率达98.16%。(秦宇龙)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