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打造紧密型医联体惠及基层百姓

时间:2019-02-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严国进

  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推动形成分级诊疗格局,破解无序就医乱象,医疗联合体应运而生。

  近年来随着中医医联体的发展,广大基层百姓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中医医生的诊疗服务,医联体将优质的中医药资源下沉,为基层百姓带来了实惠,提供了方便。

  但在实行过程中,中医医联体也依然存在“联而不动、动而乏力”的问题。据调查了解,目前,各地尽管相当一部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中医院建立了医联体,但有不少流于形式,贪大求全、求多,导致树枝太多、太密,中医院照应不过来。

  此外,一些中医院专家只象征性地来基层义诊、坐诊、讲座,多是“一次性”“一阵风”,而没有“持效性”“针对性”,不能切实解决基层人民群众问题,提供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对此,笔者认为,这样的医联体实质是松散型的,要打通医联体的“任督二脉”,发挥中医药优势服务百姓,在于构建紧密型医联体。

  对此,各地要进一步落实医改分级诊疗政策,卫生行政等相关部门要当好牵头人,合理联络中医院,视中医院与各基层实际情况,分类、合理安排医联体分支下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有针对性、科学性的进行对接,分支不宜多而密,要建一个是一个,不能跟潮流、一阵风、一边倒,让中医院有时间、有人力、有针对性来真正精准托管,从而实现中医药优质资源下沉,把医联体实惠落到实处。

  各中医院可精选院内中医药专家参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县级医生+镇级医生+乡村医生”组合式服务模式,为签约居民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专家会诊、专家咨询等优质服务。

  同时,共享中医药技术、资源时,也要注重人才培养。通过对接学习,实现对基层人才精准化、持续性培养,将优质医疗团队下沉到基层,切实提高基层中医药治疗水平,从而确保中医药服务质量。

  此外,医联体要联门诊还要联病房。除让专家定期在基层门诊坐诊带教外,还应实施好医联体联合病房模式,让专家们能多深入病房查房,坐诊指导或把某些病房设在社区、乡镇等基层,从而更好地提高基层病床使用率。(严国进)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