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拉伸身体益健康

时间:2019-02-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李洁

  古语有云“筋长一寸,寿延十年”。中医把人的皮、肉、筋、骨、脉称为“五体”,其中“筋”尤为重要。《易筋经》中也记载了关于筋与健康的论述:“筋弱则懈,筋壮则强,筋和则康。”所以,养护好身体里的“筋”,可延年益寿,保持身体活力。经常拉伸身体的人柔韧性好又灵活,对身体的益处更是不少,下面介绍几个拉伸筋骨的小方法。

腹股沟拉伸

  坐下,双脚脚底相对,双腿放平,把脚跟放到腹股沟位置。双手抓住脚踝,双肘顶到膝盖内侧。保持脚底接触,脚后跟相对,手握住脚踝,用手肘下压膝盖,让双腿尽量压平,拉伸腹股沟,会感到腿内侧的拉伸。

单腿腘绳肌拉伸

  腹股沟拉伸后,保持坐姿。将左脚收进腹股沟,右腿前伸,让左脚底藏进右腿内侧。双手尽量前伸抓住右脚的一部分。尽量用下背部做拉伸,上背部尽量保持笔直下压,右腿也应该保持笔直,做完右脚换左脚,上背部和腿部的外展肌感到拉伸。

双腿腘绳肌拉伸

  跟单腿的腘绳肌拉伸类似,双腿的拉伸需双腿同时放在地上,双脚前伸,双手尽量往最远处摸。用下背部弯曲,而不是上背部。会感觉到双腿后侧的拉伸。

股四头肌拉伸

  向左侧卧时,确保左腿笔直。将右腿弯曲,右手伸到身后抓住右脚,向身体后侧用力拉。保持膝盖和肩膀、臀部都在一条水平线上,这样可以预防结构性损伤。

腹部拉伸

  身体平躺在地上,双手用力向下推,做类似俯卧撑的动作,但是不要让臀部和双腿抬离地面,双臂尽量伸直,拉伸腹部。

小腿拉伸

  双手平推,双脚前后站立,与肩同宽。后侧的腿蹬直,前腿弯曲,身体呈45度角,用力将把后脚脚跟踩向地面。

站姿腘绳肌拉伸

  右腿向前踏一步,右脚跟距离左脚脚尖靠前20厘米,双脚保持自然平行站立。右腿不弯,左腿弯曲,上身向后坐,开始拉伸右腿后侧,然后换左腿。

后背拉伸

  保持站立姿势,双腿比肩宽略窄,将下巴收到胸前,上身前倾,不要弯曲双腿,确保双腿竖直。拉伸完毕,一定要慢慢地、安全地起身。刚开始拉,会感觉到身体各部位的紧绷,没有关系,请继续,但是一开始一定要尝试着慢慢来,动作幅度不要太快和太大,避免受伤。(李洁)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