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容减肥

跑步是我的健康处方

时间:2019-02-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顾掌生

  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体重不停上涨,很快从53公斤涨到70公斤以上,最高时竟接近75公斤,腹部开始膨隆,身体感觉越来越累,走不了几步就气喘吁吁。慢慢地,与肥胖相关的毛病也随之而来,高血压、高血脂、脂肪瘤、脂肪肝甚至痛风……似乎我的身体已经提前进入老龄状态。

制定跑步目标

  2018年国庆节前夕,偶然的机会,我看到单位很多同事都在通过跑步锻炼身体,而我骑自行车的速度也仅仅只能赶上他们跑步的速度。为了能够尽快减肥,我决定加入跑步队伍中。长期不锻炼的我,起初跑步速度很慢,每次跑1公里,都要用时8分钟左右。于是我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跑步锻炼目标:第一步,实现6分钟以内跑1公里;第二步,能够跟得上“长跑达人”同事,5分20秒以内跑1公里;第三步,在2小时内完成一次半程马拉松。

  说做就做,从此之后我按照自己制订的目标,每天坚持跑步。国庆节以后,天气一天天转冷,但并没有让我放弃跑步的计划。每天5点半左右起床,在上班以前完成至少5公里的跑步计划。终于,在坚持约50天的时候,我以35分39秒的总时间跑完了5.73公里,完成了自己制定的第一个跑步目标。

  再接再厉,我继续朝着第二个目标前行。开始科学地加大跑步量,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己的跑步计划。与此同时,我也收到了跑步锻炼的回报:自己的体重已经降了大约5公斤。体重下降更增加了我对跑步的信心,促使我继续在跑道上奋力。无论上班还是在外地出差,我必须完成的功课就是跑步。记得有一次去北京出差,11月下旬的北京气温已降至零度,龙潭公园的湖面上开始结冰,但五天出差的时间里,我每天照样在龙潭公园跑上10公里左右。

初尝跑步收获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个多月以后,我一口气跑了10公里,用时55分16秒,终于可以跟上同事的节奏。

  如今,跑步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有人说这是“运动依赖”,也有人说这是“已经产生脑啡肽”,但不管怎么说,运动已经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甩掉了原先在自己身上近10公斤的“包袱”,跑步也使我感到轻松愉悦。前些天,我完成了第一次半程马拉松,比当初的计划提前了约4分钟。虽然这个速度与专业跑步人士不可相比,但对于一名年过半百且没有跑步经历的人来说也应该值得骄傲了。

  跑步带给我了更多不可思议的事:遍布全身的脂肪瘤“神秘”地消失了,特别是长在右侧腰部核桃大小的那颗,已经有25年时间,曾经几次想手术切除;如今B超检查已经没有脂肪肝的迹象;检测结果,血液脂肪含量降到正常范围,尿酸虽然还是偏高,但也有了明显下降趋势。

  我相信只要我的心肺功能行、膝关节没有问题,我就会继续快乐地跑起来,获得更多意想不到的喜悦。(顾掌生)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