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短评】发展“中医绝技”离不开行业把关

时间:2019-02-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李芮

  中医药因其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深得大众喜爱。其中,许多在民间传承、疗效突出的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更是这一优势的集中体现。但另一方面,老百姓却总被层出不穷、夸夸其谈的虚假宣传“迷晕了眼”。近日,首个“中医绝技”示范基地——荆氏疗法无痛治疗肛肠疾病示范基地落户北京道合肛肠医院,这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严格论证后的结果,不仅为患者就医指明了方向,更为“中医绝技”的发展搭建了舞台。

  发展“中医绝技”最为关键的因素是患者的口碑,患者只有真正从诊疗过程中受益,才能够感受到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因此,行业对“中医绝技”的把关极其重要,必须成熟一个、论证一个、推广一个。通过把关环节将能解决大问题的“中医绝技”与形式花哨的“雕虫小技”区分开来,将临床上尚未规范化的“民间绝技”完善起来,将“立竿见影”“百发百中”的“一招鲜”或在减少创伤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优势的中医药诊疗技术呈现到患者面前,用切实的疗效让其他虚假宣传不攻自破,让老百姓的口碑成为助力中医药发展的动力。

  行业把关还能破除“中医绝技”传承人才短缺的困局。中医药特色疗法往往蕴含着辨证施治的中医智慧,同时也需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若缺少足够的人才力量,越来越多的“中医绝技”将逐渐消失。权威的论证推广是“中医绝技”的有力背书,示范基地的建设更为其提供了“传帮带”的良好平台,势必会有更多的新鲜血液涌入传承发展中医药特色疗法的机制中来,让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焕发新的活力。

  挖掘推广“中医绝技”是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举措,只有做好行业把关,方能在发展路途中蹄疾而步稳。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