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晨斋枸杞一杯羹

时间:2019-02-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胡献国

  陆游,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其在《玉笈斋书事》中写道:“雪霁茆堂钟磬清,晨斋枸杞一杯羹。隐书不厌千回读,大药何时九转成?孤坐月魂寒彻骨,安眠龟息浩无声。剩分松屑为山信,明日青城有使行。”

  这是一首咏事诗。到了晚年,陆游常感两目昏花,视物模糊,大夫建议常吃枸杞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症状明显好转,于是写下了《玉笈斋书事》,赞美枸杞子的功劳。

  人们一直将其作为滋补益寿良药。中医认为,枸杞子性味甘、平、入肝、肾、肺经,有滋补肝肾,生精养血,明目安神,滋阴润肺、化痰止嗽之功,适用于肝肾阴虚、头晕目弦、腰膝酸软等。《本经》言其“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本草纲目》言其“滋肾,润肺,明目”。《药性论》言其“补精气诸不足,易颜色、变白、明目安神,令人长寿”。

  枸杞的祛疾延龄作用由来已久,早在殷代的甲骨文及《诗经》《山海经》中均有记载。唐代诗人刘禹锡对枸杞极为推崇,并写有《枸杞井》诗赞云:“僧方药树依寒井,井有清泉药有灵,翠黛叶生笼石愁,殷红子熟照铜瓶,枝繁本是仙人杖,根老能成瑞犬形,上品功能甘露味,还知一勺可延龄”。

  枸杞子入选国家卫健委确定的“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为药食两用食物。根据枸杞子的特点,现介绍几种既简便,效果又好的食用方法:

  泡服法:把枸杞子择净,放在茶杯内,用开水冲泡后当茶饮,一般成人一天用量10~15克。

  煎煮法:将枸杞子择净,放入罐内,加水煎煮,一般煎煮3~4次。把所有煎液混合,分次口服。

  泡酒法:将枸杞子择净,放入白酒瓶中密封浸泡,三天后,白酒变成红色时即可饮服,也可适量加入冰糖或蜂蜜调味。

  煮粥法:将枸杞子10~30克水煎后与大米煮粥服食,或待粥熟后调入枸杞子,再煮一二沸服食,每日1次。

  入膳法:将枸杞子水煎取汁,与食物做膳,或与食物同炖服食。

  嚼食法:将枸杞子10~30克择净,每日睡前嚼食。

  蜜渍法:枸杞子、蜂蜜各适量,将枸杞子放入瓶中,用蜂蜜调匀,密封浸渍3天即成。每次1汤匙,睡前嚼食。(胡献国)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