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张山镇流传着一句顺口溜:“一亩葛根一头牛,十亩葛根一栋楼”,一位张山人带着乡亲们,让道地药材葛根变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法宝——

道地葛根托起乡村致富梦

时间:2019-02-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李芮

  在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张山镇,贫困户赵家水有个致富梦。他瞧着乡亲们都靠着一种叫葛根的“庄稼”挣到了“红票子”,家境贫寒的他也想把家里的土地整出来,盖上大棚,种上葛根。

  几番打听,赵家水找到了安徽省葛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殿臣。让赵家水没想到的是,他不仅没吃闭门羹,还被邀请加入魏殿臣的“扶贫驿站”,在葛根大棚里务工,既能拿工资,又能分得葛根种植的一半收入,生活有了奔头。

“这葛根还真是个好东西”

  魏殿臣是土生土长的张山人。早年,他靠着购销中药材“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成为了村里最早富起来的人,也正是那几年走南闯北的经历让魏殿臣意识到,家乡滁州的道地药材资源极其丰富,尤其是张山产的野生葛根,因为有效成分含量高,所制葛根产品口感好,在市场上深受青睐。

  一番思量后,魏殿臣回到家乡,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用来种植葛根。此后,魏殿臣还开设了加工厂,生意越做越红火,可看着当地老乡们还过着节衣缩食的苦日子,他心里总不是滋味。

  一天,魏殿臣从报纸上看到,浙江有些农村先富起来的农民主动帮助当地贫困户发展生产,这让他萌生了用葛根帮扶贫困户的念头。

  说干就干,魏殿臣新购入了一大批葛根苗,又跑到镇里的几个村子贴了公告,表示愿意为每户贫困户免费提供价值2500元的种苗。

  做完这些事,魏殿臣心里美滋滋的,等着大家来取苗子。然而贫困户们却不买账,一个来领种苗的人都没有。

  “这个东西我们从来没种过,万一种不出来,地不就白瞎了?”“就算种出来,我们啥也不懂,卖不出去咋办?”乡亲们的窃窃私语让他明白了缘由。

  “贫困户家底薄,有顾虑是正常的。为打消他们的顾虑,我来承担种植风险。”2016年,魏殿臣在张山镇罗顶村流转了60亩大棚用来种植葛根,并专门聘请了村里的6个贫困村民来管理大棚,他们不仅能每个月拿到1200块的工资,还能享受到自己管理的大棚的一半收益。

  “这葛根还真是个好东西。”看到有人真的靠葛根挣到了钱,乡亲们都动了心。2017年,魏殿臣为张山镇的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种苗,扶贫工作一步一步走上了正轨。

田间课堂盘活乡村经济

  在农村,贫困家庭大多缺资金、缺劳力、更缺技术。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变“输血”为“造血”,魏殿臣决定从种植技术培训开始推进工作。

  起初,村民们甚至都不知道葛根怎么种。魏殿臣便把大家召集起来,每个月举办一次技术培训班,讲解种植技术,还请来电商人才授课,手把手地传授葛根的加工技术、电商平台的使用方法等。这个田间课堂逐渐扩大了影响力,许多村民都加入进来,还被来安县确定为新型农民培训基地。

  为了提升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魏殿臣利用加工厂,对葛根进行深加工,同时建起农村淘宝服务站,让产品不愁销路,销售收入全部归贫困户所有。

  魏殿臣为农户们算了一笔账。在种植环节,每亩葛根的种苗、肥料、人工费用约为1200元,以亩产3000公斤,市价每公斤3元计算,每亩的纯收入就能达到7800元;而到了加工环节,葛根制成食品等产品后,能产生高附加值,每公斤葛根茶能卖到240至300元,葛根粉能卖到200至240元,刨除加工成本,每亩收入可达3万元。

  靠着种植葛根,赵家水不仅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盖起了新房。劳力较为不足、因病致贫的张德翠家也靠着管理大棚过上了稳定的生活。

“种产销游”一体走上致富路

  对魏殿臣来说,光是让贫困户脱贫还不够,他还想让乡亲们一同走上致富的道路,于是他在扩大销路、打响品牌上动起了脑筋。

  《滁州市中药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中药农业,重点发展滁菊、葛根、艾草等,同时还要大力发展中药养生保健服务,推动中药与养老、文化、旅游、休闲、饮食和互联网等深度融合。这份文件让魏殿臣找到了思路。

  2018年,在滁州市农业委员会的支持下,他联络金玉滁菊、琅琊仙酒、艾草肚兜等7个县市区的土特产生产企业,联合打造了“绝色6+1”品牌,抱团取暖,将张山的葛根产品推广出去。他还将在“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上参展的巨型葛根无偿捐赠给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

  “乡亲们信任我,我就要当好这个带头人,让我们的道地葛根走出去,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魏殿臣说。

  此外,为了发挥当地农村距南京、合肥近的优势,魏殿臣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了葛源健康农业生态园,成立旅游管理团队,并以生态旅游为依托,为贫困户在园内搭起了出售特色农产品的展台。

  张山镇党委书记王克林说,这里特殊的地理环境、清新的空气、丰富的营养食品吸引了周边城市游客前来观光、品尝,近3年来,共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以葛根为特色形成了集特色种植、产品加工、市场营销、旅游观光一体化的产业体系,为当地农民带来了丰厚收益。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