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老中医》主演冯远征与黄璐琦院士跨界对话——

“做演员也像学中医,都需悟性”

时间:2019-03-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巨锋 黄蓓

冯远征(左)与黄璐琦(右)在交谈中。

  “《老中医》播出后,我收到很多观众来信,有人问我中医是不是真的这么神奇,还有人问我会不会把脉开方。”两会期间,恰逢电视剧《老中医》热播,剧中赵闵堂的扮演者冯远征委员与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委员从《老中医》聊起,展开了一场跨界对话。

  “《老中医》这部剧以孟河医派为故事原型,反映了中医的医术、医理、医德,对中医药文化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黄璐琦表示,他希望有更多反映中医药文化的优秀文艺作品出现。为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国中医科学院此前与中国人民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国医学院,探索文史哲等社会科学与中医药文化的结合。除了关注剧情发展,黄璐琦也对冯远征的中医故事非常感兴趣。

  冯远征出身中医世家,其祖父曾经是陕西韩城有名的老中医,擅治伤寒病。受家人影响,冯远征自己也有着浓厚的中医情怀,不仅爱用中医药,还热衷于传播中医药文化。

  “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无论是中医从业者,还是文艺工作者,都有义务去传播中医药文化,弘扬国粹。如果还有类似题材的电视剧,我很乐意出演。”冯远征告诉记者,平时他喜欢用刮痧、拔罐等中医方法保健,胖大海等清咽利嗓的中药更是拍戏时必不可少的“家伙什儿”。

  事实上,这并不是冯远征第一次扮演中医角色。早在2013年,冯远征就在电影《大明劫》里饰演一代名医吴又可。为了演好中医,冯远征看了不少医书,还跟着中医专家学了脉诊、舌诊的基本知识。在《老中医》开拍前,他跟随剧组去江苏常州实地寻访“老中医”的生活轨迹,每到一处都会将自己带入角色。

  “我觉得做演员就像学中医,都需要悟性,我也从这部剧中学到了很多。”冯远征说,希望未来有更多“老中医”出现,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巨锋 黄蓓)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