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女国医大师们的养生经

时间:2019-03-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杨璞整理

刘敏如(86岁):女性为了健康应“自律”

  女国医大师、著名中医妇科专家刘敏如今年86岁。见过她的人,很难猜到她已经到了耄耋之年。在繁重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中,刘敏如总是保持着旺盛的精力,这让周围的同事、学生很是佩服。

  刘敏如爱好广泛,琴、棋、书、画虽算不上精通,但每一样都喜欢。她常和朋友一起去唱歌,闲暇时还画画。在她看来,这些爱好也是养生的一大秘诀,她认为老年人,不要认为自己老了,就要少动脑、少动身、少欲念。越是上了年纪,就越要有所爱好、有所追求、有所作为。这样才能越活越充实、越活越有滋味,才能长寿。

  她也不主张盲目而人为地调节身体,中医的临床思维方法和中药的手段是因人而异的。作为妇科专家,刘敏如认为女性的健康也应讲求“自律”,更应该分年龄段进行不同方面的养护。青年是女性一生中健康美丽的黄金期,但为了美丽而不顾健康,超常训练塑造体形、节食改变身段,反而会引起很多不良后果。只有根据自身实际,改变错误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身体机能,才能达到健美。中年特别是更年期,是女性的人生转折时期,由于生理、心理的变化,社会、家庭负担较重,压力较大,容易引起一些疾病发生。这时增加一些营养、饮食、运动、生活、心理的调护,对于更年期综合征及相关疾病的预防有积极意义。

邹燕勤(86岁):药渣泡脚,吃不过“三”,不碰冷饮

  国医大师邹燕勤虽然已86岁高龄,却面容红润,谈吐敏捷。因为保养得法,她近年来便有了“85后美女代言人”的美称。

  很多人喝完中药会把药渣倒掉,这样做实在有些可惜。邹老有晚上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而且常用中药渣泡出来的热水。很多用于煎煮的中药方都是根据患者疾病对症开方的,虽然经过煎煮,但还有残余药性。用来热水泡脚,药性从皮渗透,可以有效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达到“内服外治”的效果。中药渣物尽其用,不仅帮助治疗疾病,还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活血通络、滋养容颜、改善睡眠。

  王俊兰提醒,泡脚养生应注意以下5点事项:1.每晚睡前泡脚一次,可有助睡眠。饭后半小时不要泡脚;2.时间以15~30分钟为宜,高血压患者、老年人泡脚时间不宜过长;3.水温保持40℃左右。糖尿病患者因为对水温不敏感,需要家人帮助调控水温,以免烫伤;4.中药泡脚最好用木盆、搪瓷盆,不要用铜盆等金属盆;5.孕妇不适合长时间用热水或者药渣泡脚。

  邹老的饮食很简单,有啥吃啥,但从不挑食。不过,她从来都不会触碰这个原则:再好吃的东西,不超过三块。邹燕勤的父亲、中医肾病学宗师邹云翔先生从来不让家人吃冷饮。因为“胃喜温不喜凉”,“肾也是喜暖不喜寒”。人体的气血、五谷营养,都要靠脾胃来吸收运化;靠肾脏排除人体代谢毒素,所以保护好脾胃和肾脏非常重要。

葛琳仪(86岁):别让胃病“吃”出来

  今年86岁的葛琳仪是第三届国医大师中的五朵金花之一。她开创浙江公立医院中医急诊先河。她自称“半路出家”,凭借对中医的执着与自己的勤奋,从一位护士成长为中医内科的专家。

  葛琳仪说,现在的消化道疾病往往是因为吃得太好引起的,以前的胃病是饿出来的,现在的胃病是吃出来的。她在治疗时碰到最多的患者大致归结为三类:

  第一类是日子过得浑噩的人,白天工作,晚上视麻将、扑克为知己,吃饭都在麻将桌上,把胃置之“肚”外;第二类是日子过得轻松的人,暴饮暴食,纵酒无度,卡拉OK唱到深更半夜;第三类是日子过得紧和开车子的人,经常工作到深夜,废寝忘食,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

  葛琳仪说,能通过改变饮食和生活习惯调好的,尽量不要用吃药来解决。她很注重早餐,她曾在媒体分享了常喝的粥:头天晚上将白木耳、米仁、莲子、芡实、红枣一起煮粥,第二天早上喝粥,再喝杯牛奶加个鸡蛋就足够了。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妇科王俊兰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中医学认为,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入肺、胃、肾三经,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养胃生津、益气和血、补肾强心等功能。莲子能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止脾泄久痢。对于女人带下崩中诸血病也有食疗功效。芡实虽有营养,但也应注意禁忌。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凡外感前后,疟痢疳痔,气郁痞胀,溺赤便秘,食不运化及新产后皆忌之。”红枣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适合用于脾虚食少、乏力便溏等人群,对于一些更年期的女性也比较合适。但是切不可以为这些养生食物多多益善,与粥同煮仅仅作为配料,不可“喧宾夺主”,最好经中医辨证之后,对证食疗更合适。

柴嵩岩(90岁):福从善中来,福从膳中来

  1929年10月出生的柴嵩岩今年90岁了,她不但是国医大师,还是“宋庆龄樟树奖”获得者,成为该奖自1985年设立以来第一位中医行业获奖者。

  有人曾向她询问养生秘诀,她拿起笔,在纸上写下了十个字:“福从善中来,福从膳中来”,并笑:“我的养生秘诀没有‘洋方’,尽是‘土法’”。

  柴嵩岩不仅在医道上授业解惑,还常常教诲学生:“心不如佛者,不可为医;术不如仙者,不可为医。”“要做一个好医生,最重要的是先学会做人”。“一个好医生要甘于寂寞,但不能甘于平庸。我总在想,咱们得帮帮患者,为他们做点什么,多做点什么;替他们想得长远些、更长远些。”这些话是柴嵩岩的口头禅。

  柴嵩岩一生满足于自己的职业,任何时候不与人攀比。常怀仁义之心,常做助人之事。有研究发现,善良的人更乐观向上,利人者易与他人和睦相处,广阔的胸怀有助于挺过不幸。从心理学角度讲,乐于助人可以激发人们对助人者的感激之情,他从中获得内心的温暖有助于抵消和缓解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不良情绪,从长期看,有益于增强人体免疫力。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就是这个意思吧。

  随着年龄的增加,柴老一日三餐少食肉,亦不食辛辣之物。她说:“两千多年前孔子告诉我们‘肉虽多,不使胜食气’,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尽管各种美味的肉类非常之多,但是吃的时候不能让肉食总量超过主食的总量。肥甘厚味滋腻,多食脾不运化,水湿内停,就有疾病发生的可能;阴血不足是女性养生大忌,辛辣之品伤阴,内外因结合,正常生理就可能转向病理。”她不用保健品,寓医于食,审因施食、辨证用膳,就是她的膳食观。

朱南孙(98岁):养生秘诀是开心,少吃油炸食品

  1921年生的朱南孙年轻时的颜值即便是放到现在也能秒杀很多一线女明星。国医大师朱南孙是朱氏妇科传人,她从医77年,被人们称为“送子观音”。虽然已经98岁,但是她仍坚持出诊。虽然很多人都问过她的养生秘籍,但是她坦言,一生都不刻意去养生,只是坚持简单健康的生活方式。

  长期从事妇科临床的朱南孙,总结了女性生理特点:以阴虚火旺者居多,她建议女同胞应少吃油炸食品,否则久而久之易上火,造成阴虚阳亢。对皮肤护理重视的女性更要远离油炸食品,因为,油炸的食物中可能含有激素,常吃会导致人体激素水平紊乱,引发痘痘和痤疮。这些高热量的食物也可能会导致内火旺盛,上火后也易催生痤疮等,而油脂过多,更易堵塞毛囊,引起皮肤感染。另外,一些女性容易多愁善感,太多的焦虑、郁闷情绪会引发一系列身体变化,不利于皮肤保养。

  朱南孙年轻时喜欢打篮球和棒球,现在虽然不能打了,但她认为,人无论到什么年纪都要想办法活动,动起来就能产生活力。

  研究女性健康一辈子,朱南孙坦言,女性养生的关键不在于吃多贵的补品,也不在于用多贵保养品,而是要开开心心。女性健康不但要重视生理层面的养生还要重视心理方面的养生。王俊兰介绍说,《素问·上古天真论》中提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就是提醒大家要保持心情平和,摒弃不必要的精神负担及过度的情绪波动,预防疾病的发生,延年益寿。 (通讯员 杨璞整理)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