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中医药发展蓝图中的“香港坐标”

时间:2019-03-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赵维婷

  编者按: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将推动中医药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之一,《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公布将中医药纳入香港医疗系统,特区政府还设立5亿元专项基金促进中医药发展。在大好形势下,看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药业协会首席会长李应生和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如何思考香港在中医药发展大局中的定位。

  “我们搞了几场中医药文化推广活动,印了3种科普书发放,队排得很长,年轻人、老人家都有,还有从很远地方来的,一下子就发完了。”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药业协会首席会长李应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从一个细节向记者展示了香港中医药事业的勃勃生机。他认为,无论是民众基础、文化底蕴,还是政府支持、自身优势,香港中医药事业都潜力巨大。“香港中医药一定要在祖国的支持下发展。”李应生认为香港中医药发展的定位应是“面对世界,背靠祖国”。

  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今年带来了《关于充分发挥香港优势促进中医药“走出去”的提案》,他认为,在中医药走出去过程中要充分发挥香港的“桥头堡”作用。

关键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推动对港澳在金融、航运、中医药等多个领域实施特别开放措施,研究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对港澳投资者的资质要求、持股比例、行业准入等限制,李应生表示他正在密切关注政策落地。

  他希望在塑造健康湾区的过程中,继续深化内地和香港的中医药交流与合作。“2018年中医中药中国行香港活动非常成功,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最好隔年举办一次。”李应生说,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受到香港中医师和居民的欢迎。“香港缺少老中医师带徒,希望以后通过活动有更多国医大师来香港讲座、授课。”他认为,向香港居民介绍中医治未病知识也特别重要,香港中医养生类节目还比较少,希望政府在预算中预留中医药科普教育的基金,用来组织多种活动,“比如一些父母和孩子共同参与的中医药文化亲子活动、工作坊等都很受欢迎。”

  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推动香港与内地中医药事业融合发展是李应生的期望,今年他有两个建议都与之有关。“一是希望配合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允许香港注册中医师在大湾区内公营医疗机构执业;二是期待已在香港注册的中成药产品通过简易注册制度,可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先行先试销售。”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还提出要发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药检测中心优势,与内地科研机构共同建立国际认可的中医药产品质量标准,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化。同时,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现代中药等领域培育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全国政协常委刘长乐也认为,香港《中医药条例》的中药材重金属含量、中药材产地以及药物炮制等多种标准十分严格,可考虑在此基础上,协调内地和香港合办中药鉴定中心,建立一套中药“客观”的评价体系,对中药材种植的各个环节做出详细规定,从源头上保证药物品质。在有章可循的前提下,把控药材质量关,建立完善的中药质量标准体系,产品在检测认证后颁发资质证书,“用严格的品质标准,提高中医药质量标准和规范化,为中医药走出去提供质控保障。”

关键词:中医药国际化

  “香港应成为中医药国际化的窗口。”李应生说。除了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入中医药事业发展大局,抓住机遇,加快自身发展,两位代表委员对香港在中医药发展大局中应发挥怎样的作用有着深入的思考。

  “香港是著名的金融和贸易中心,市场机制健全,信息网络完备,在转口中药产业时形成了沟通优势。香港拥有一批高级贸易技术人才,中医药要走进国际市场,需要利用好香港这一桥梁和窗口。”刘长乐建议,以香港为基地,协调内地和香港共同建立中药国际贸易中心,促进中医药产品通过香港快捷、合法地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同时利用香港国际化和融资优势,建立中药新药研发中心,加速成果转化。

  目前,国外许多制药大企业在中国寻找成熟的项目开发出自主产权的新药。“例如日本的汉方药就是在中国古方基础上改造而成,申请专利后在国际市场上十分畅销。而香港在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拥有优质的人才储备和丰富的业界经验。”刘长乐建议,应由政府牵头,联合设立中医药知识产权咨询委员会,吸收香港知识产权特长的法律机构介入,用专利保护为中医药走出去保驾护航。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