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一周舆情】两会中医药受关注,行业发展迎来好时机

时间:2019-03-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董俊彤 刘晓欣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董俊彤 刘晓欣

  上一监测周期(3月9~15日),微信平台共发布15768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微博平台共推送24328条信息。两会中医药相关报道成为中医药领域舆情热点。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近日,全国两会在京召开,并于3月15日落下帷幕。两会期间,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监测到两会中医药相关信息近4万条,媒体报道和网民关注总量创新高。期间,中医药热度维持在较高维度,全社会对中医药的关注度空前高涨。

  两会期间中医药话题出现多个热点,排名前三的有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于文明委员呼吁:在健康中国建设中,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价值作用》一文,委员提案《西医开中药必须经过培训、考核》。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这是连续第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足见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医药事业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

  3月11日,中国中医药报刊登题为《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为健康中国建设作贡献》的头条文章,报道了全国政协常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站在中医药行业管理者的角度对两会提案、中医药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困难问题及今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工作重点作出解答与部署,成为两会期间中医药领域热门文章。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予以转载,相关文章在微信传播迅速,多个政务公众号转发,阅读量突破3万余次。网友踊跃留言:“我们中医药人翘首以盼再创辉煌,为健康中国,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前有政府工作报告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后有行业最高管理部门开出“良方”,中医药人纷纷表示深受鼓舞。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保健部主任张洪春的提案《西医开中药必须经过培训、考核》成为行业舆情热点,网友关注度高涨。可见中医药话题早已不局限于业内,在整个社会有了一定影响力。

  与此同时,两会期间中医药界的代表委员们紧紧围绕中医药发展“六位一体”布局,从中医药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与国际交流方面建言献策。

  如图,中医药产业方面的建议占比超三成,比重最大,涉及中医药扶贫、中医药标准体系建设、中药新药审评审批、经典名方研发等多个方面。

  此外,代表委员们也较为关注医疗领域,从中西医融合、基层医疗卫生发展、医保制度完善等多个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受到媒体和网民称赞。与去年两会相比,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提案涉及面更广、剖析问题程度更深,为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值得欣喜的是,除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备受关注,中医药也早已步入寻常百姓家。“所有让我们拥有民族自豪感的元素里,《老中医》算一个。”两会前夕,电视剧《老中医》在央视一套热播,成为中医药文化领域的大IP。《中国中医药报》社记者跑两会期间更偶然遇见多位主动与其聊《老中医》和肯定中医药的出租车司机。可见,中医药文化在以新形式走近群众的同时,群众中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氛围也日渐浓厚。

  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的两会专访,再到两会代表委员积极献策,中医药人乃至全社会人民群众均备受鼓舞。如今,盛会已落下帷幕,时代正在召唤,中医药行业迎来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好时机。

  中医药舆情合作热线:(010)84249068 (董俊彤 刘晓欣)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