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融媒体报道奏响两会中医药最强音

时间:2019-03-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罗乃莹 林晓斐

  编者按:两会期间,中国中医药报提前部署、认真统筹策划,着力做好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和活动报道。结合中医药行业特点,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的关切。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多种手段,结合中医药事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将代表委员在两会上的声音广泛、充分地传播出去,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采编团队有话说

全媒体报道的一场实战

中国中医药报记者 赵维婷

  全媒体报道靠的是团队,前方采集、后方加工;考验的是采编流水线和各个审核关卡的设置。就像行军打仗,排兵布阵是否合理,平时有没有操练到位,拉上战场一溜就见分晓。

  身在前线,后方敬业、专业的战友和军师们让我很有安全感。

  全媒体报道拼的也不是谁有最先进的设备,谁的呈现形式最酷炫。一切形式都为内容服务,尤其是我们深耕行业的媒体,怎样找到符合我们专业内容的呈现方式,什么样的创新能被我们的目标受众接受。

  这次实战演练收获良多。

  中国中医药报的全媒体探索,不只在两会,感谢您的捧场,期待我们更多的作品吧。  

跟上媒体深度融合步伐

中国中医药报记者 黄 蓓

  今年跑两会,我的背包更沉了。今年是我第二年跑两会啦,与去年的不同的是,我的装备更多了,任务也更重了。

  以前,我去会场只带笔记本电脑和录音笔;现在,还得背着云台、DV、小蜜蜂等设备。以前我只写文字稿,根据报纸排期定交稿日期;现在,写文章、录视频、出镜十八般武艺都得会一点,生成的内容在网站、微信、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上全天候传播。

  以前,我只知道文章发表了就大功告成;现在,会时不时刷一刷网站、微信、微博,看看点击量、阅读量、转发量,读者有什么反馈和感受,分析读者关注什么内容,喜欢什么形式。世界变化快,我们中医药报人也要跟上媒体深度融合步伐!

全员生产全媒体产品

  全社联动,打通原有部门区分,全体采编人员及后台人员组成本报两会报道团队。前方记者采集到新闻素材后上传至素材集纳平台,由内容统筹人员初筛后快速分发给后台编辑人员进行编辑、制作、包装,最后审核发布。形成人员、内容的统筹协调运作。

  此次两会报道,本报从人员组织、采编流程、全媒体传播等方面充分落实融媒体发展的要求,为受众呈现了丰盛的媒体盛宴,提高了采编队伍的全媒体素养,锻炼了采编队伍。

精彩看不停

报网联动,版面可读又可看

  今年两会,本报一版、二版推出许多融媒体报道,聚焦中医药领域的重点话题,先后发表《吹响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发展号角》《在新时代焕发“五种资源”新活力》《脱贫攻坚不获胜中医药人不收兵》《促中西医融合为百姓健康护航》。同时形成文字、图片、视频等产品,在报纸版面上集中呈现二维码,手机扫一扫看视频版报道,形成立体化传播。

冯远征与黄璐琦跨界对话引关注

  今年两会期间恰逢电视剧《老中医》在央视热播,本报充分把握这一传播时机,巧妙策划,见证全国政协委员、《老中医》主演之一冯远征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进行对话,独家报道《“做演员也像学中医,都需悟性”》,传播甚广。

开设专栏“小婷跑两会”“蓓蓓有话说”

  报纸、新媒体平台开设具有个人风格特点的评论类栏目“小婷跑两会”和“蓓蓓有话说”,记者结合自己的观察进行深入思考,带领读者剖析中医药领域的热点话题。综合运用视频、漫画、长图片等形式,亲切活泼,受到读者好评。

新媒体平台特别策划

交互游戏“跳一跳” 两会热点全知道

  本报新媒体平台推出H5小游戏“两会中医药,热点跳一跳”,将两会期间中医药的热点话题、热词以及重点内容用游戏形式呈现出来,增强了互动性。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说这样的形式非常有创意,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你的观点 我们静静听你说

  本报策划制作两会系列短视频。《我有话儿捎两会》广泛征求临床医生、医院管理者、基层医疗机构、药企等中医药领域从业者及中医药院校学生关注的话题,为两会报道预热,拉开两会报道序幕。热点聚焦全媒体呈现,短视频《怎么看中西医结合》《中医药的五种资源优势》《中药与生态资源》聚焦中医药重点话题,请专家现身说法,生动解读。《我是代表委员我建议》邀请代表委员走到台前,亲自向广大读者介绍他们的提案建议。(罗乃莹 林晓斐)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