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一周舆情】将中医药优势转化为中国康养优势

时间:2019-03-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刘晓欣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刘晓欣

  上一监测周期(3月16~22日),微信平台共发布15222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微博平台共推送25197条信息。“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成为中医药领域舆情热点。

  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6项任务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其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大力开发中医药与森林康养服务相结合的产品”引起中医药行业广泛关注。该消息主要在微信平台传播,尤以行业内帐号报道、转载为主,如微信公众号“中国中医”“四川中医药”“陕西中医”“采药翁”等。

  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城市环境污染已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突出问题。人们在追求健康的路上日益认识到环境对健康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群走出家门,拥抱大自然。森林因有着天然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疗养资源而成为热门选择,森林康养得以应运而生。

  相较于其他国家森林康养发展,我国除了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上有着优势,也因将中医药元素融入其中而更具发展前景。

  一方面中医药养生文化深厚。中医药学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养生理念和方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健康养生文化。开展“森林+中医药”发展模式,可以更好促进健康旅游发展,可以更好为大众健康服务。

  另一方面,中医药可开发的康养产品丰富。如广东省揭西县大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内中药资源丰富,成立了大北山中药养生基地,以林下中药种植为依托,开展中药种植、养生体验、养生产品开发的森林养生活动,受到不少游客热捧。

  为充分激发和释放中医药“五种资源”潜力和活力,国家持续出台多项政策推进中医药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面向国际国内市场,整合当地优势医疗资源、中医药等特色养生保健资源、绿色生态旅游资源,发展养生、体育和医疗健康旅游。2015年,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5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为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使旅游资源与中医药资源有效结合,提供了政策支持。

  2017年9月5日,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公示,“中医药+旅游”的新理念、新模式获得了媒体和网民的纷纷点赞。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健康服务业蓬勃发展。康养产业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规模持续扩大将极大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康养产业的发展过程当中,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促进卫生、经济、科技、文化和生态文明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将中医药优势转化为中国康养产业优势,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中医药舆情合作热线:(010)84249068 (刘晓欣)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