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1950年8月,第一届中国卫生会议召开,会议制订了“预防为主”“面向工农兵”“团结中西医”的卫生工作三大原则,奠定了新中国卫生工作的基础——

【壮丽70年·党领导中医药发展历程①】团结中西医,共克时艰

时间:2019-04-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罗乃莹

  开栏的话:70年风起云涌,70年沧桑巨变,70年的历史画卷,记录了党中央领导中医药事业创造的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见证了中医药人矢志不渝砥砺奋进的不变初心。本版自今日起,开设“壮丽70年·党领导中医药发展历程”专栏,回望中医药发展70年的伟大成就、重要事件、光辉历程,再现党中央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视与支持、关注与期望、再一次凝聚全行业的精气神,共推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奏响了《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徐徐上升。那一天,中国人民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历史由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然而面对中国积贫积弱的社会面貌,党和政府在为人民群众创造健康幸福生活的道路上仍需前行。

  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成为指导新中国卫生工作建设的四大方针,开始在全国全面贯彻实施。方针不仅为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保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大方针的确立被一些学者称为“新中国第一次卫生革命”。而这四大方针中的前三项都与一场会议的召开密不可分。

  1950年8月7日~19日,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召开。在这场为期13天的会议上,“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成为卫生工作的三大原则,奠定了新中国卫生工作的基础。

贫病交加状况 急需政策指导

  成立之初的新中国,各项事业百废待兴,卫生工作作为民生之基,状况同样堪忧。在1950年6月召开的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时任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在提案中描述:“各种地方病、多发病人仍很严重”“无卫生组织结构,乡村患病率必然增加”“中国人民由于长期地受民族压迫、封建摧残,处在迷信、不卫生、贫困的生活条件下”。

  这样的描述在许多资料中得到了印证。有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人均期望寿命35岁,各种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非常高。当时全国人口约有4亿7500万,据估计每年死亡500多万人,并约有1亿人口断断续续地罹患各种轻重不同的疾病。根据乡村的一般调查,其中80%的患者得不到合理治疗,也就是说,每年约有400万死者和8000万患者未曾得到合理的医药救助。

  4亿7500万中国人民的健康状况关系着国家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民众贫病交加的状况使刚刚诞生的新中国面临严峻的考验。在如此形势和情形下,开展全国卫生工作迫切需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指导。

  1949年9~10月间,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召开了第一届全国卫生行政会议,会后毛泽东主席批准,将“预防为主”确定为卫生工作的总方针。毛泽东主席在接见第一届全国卫生行政会议代表时指出:必须很好团结中医,提高技术,搞好中医工作,发挥中医力量。

  1949年11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正式成立。卫生部成立后为制定卫生工作方针做了大量工作。为了深入分析新中国的卫生状况和人民对保健的要求,对卫生工作方针形成统一认识,召开一个辐射全国的卫生会议成为当务之急。

  1950年8月7日~19日,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在北京燕园召开。李德全指出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就在于交流和总结过去的经验,讨论和更明确地肯定今后全国卫生建设的总方针,并制定出一些具体办法来保证这一方针的贯彻”。

  亲历者高恩显在《卫生立业的基石——忆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中回忆到:“会议的准备工作是从1949年11月,军委卫生部召开卫生行政会议之后开始的,经过8个多月的酝酿准备,时机成熟了,需要召开会议统一认识,确定卫生工作的大政方针了。”

  高恩显回忆,8月的北京,天气已经非常炎热,但燕园在苍翠树木的掩映下却令人感到清新、舒畅。各大行政区和解放军推选出参加会议的代表参加了8月7日上午召开的预备会议,选举出45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与会代表根据行业不同被分为6个专题组:教育组,宫乃泉为组长;公共卫生组,齐仲桓为组长;医政组,白备伍为组长;中医组,钱信忠为组长;药政组,李维桢为组长;军队组,殷希彭为组长。

团结中医西医 巩固统一战线

  新中国成立初期,与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反差极大的是,全国正式西医仅有2万人。这提醒人们,仅仅依靠西医改善新中国的医疗条件和卫生状况是不可能的,2万西医必须与扎根本土的50万中医团结起来,共克时艰。

  1950年8月7日下午三点,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正式开幕。毛泽东主席为这次会议题词:“团结新老中西各部分医药卫生工作人员,组成巩固的统一战线,为开展伟大的人民卫生工作而奋斗!”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李济深和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黄炎培以及内务部副部长陈其瑗等参加了会议。时任卫生部副部长苏井观首先致开幕辞并提出本次会议的四项任务:一是确定卫生工作总方针;二是讨论卫生教育如何实施;三是研究国防军卫生建设的任务;而第四点则是团结一切力量。由此可见,如何团结一切力量,组成巩固的统一战线成为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

  朱德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明确了会议召开的两大重点问题:第一,政府和军队的卫生医药工作应当确定为群众服务的方针,并依靠群众去推动和发展人民的卫生事业……第二,如何贯彻为群众服务的方针、怎样依靠群众。在第二个重点问题中,他还特别强调了让中西医务人员要团结起来,互相学习,共同发挥所长,为群众服务的重要性。

  朱德的讲话为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指明了方向。在之后的会议日程中,时任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和时任卫生部党组书记、卫生部副部长、中央军委卫生部部长贺诚分别作政府卫生工作报告和军队卫生工作报告。之后,苏联专家介绍了卫生工作经验。11~14日,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15~16日,各大组分别向大会汇报讨论情况并作总结发言。17~18日与会代表参观了医药卫生展览会。

  经过商讨,会议最终确定了卫生工作“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的三大原则。其中,“面向工农兵”明确了服务对象,卫生工作首先要为战斗在生产和国防第一线的工农兵服务;“预防为主”明确了业务方针和工作方法,要采取有效的预防手段,积极控制传染病、社会病、地方病、职业病的流行;而“团结中西医”则明确了卫生工作的主体,即毛泽东主席题词中所说“团结新老中西各部分医药卫生工作人员,组成巩固的统一战线”。实际上是明确了处理中西医关系的总的原则。

  19日,会议接近尾声。贺诚作会议总结发言。他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果,概括了会议商讨的十一项主要问题。在第五点“医药界团结问题”中,贺诚指出:“医药界团结合作,在保障中国人民健康的问题上,是有重大意义的。”他强调:“首先重要的是中西医的团结。”贺诚的总结,充分表达了会议讨论的意见,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为期13天的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结束了。但会议确立的为人民健康服务、防患于未然、发挥中西医各自优势等诸多思想精髓延续至今,在今天健康中国的建设中持续发挥着作用。

  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2017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6.7岁。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岁到如今的76岁,卫生事业的快速进步或许在数十年前的那次会议召开后就已然注定。

  链接

  1949年

  •11月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成立,卫生部的医政司下设医政处、卫生教育处和药政处;医政处下设医政科、机关卫生科、中医科。

  1950年

  •5月 北京中医学会成立,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成立的地方性学术团体之一。

  •9月 中央卫生研究院决定筹建中医研究所。

  1951年

  •5月 卫生部发布《中医师暂行条例》和《中医师暂行条例实施细则》。

  •8月 卫生部所属针灸疗法实验所在北京成立。

  •9月 北京中医进修学校成立。

  •11月 卫生部发布《中医诊所管理暂行条例》。

  •12月 卫生部发出关于组织中医学会的指示,并附有中医学会会章(草案)。

  •12月 卫生部发布《关于组织中医进修学校及进修班的规定》。

  1953年

  •5月 卫生部医政司的中医科改为中医处。

  •7月 广州市人民政府成立中医委员会。

  •11月 中华医学会成立中西医学术交流委员会,卫生部副部长傅连璋任主任委员,名老中医萧龙友、孔伯华、施今墨等任副主任委员。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