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

江西新余市:厚植中医药基层土壤,提升百姓获得感

时间:2019-04-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易凌炜

  为贯彻中医药强省战略,推进健康新余建设,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针对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不足、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普及率偏低、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不突出等问题。近日,江西省新余市在中医药系统开展“大调研、大提升”活动,积极探索适合基层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满足广大居民对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需求,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三个调研

  组织对基层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现状进行调研,制定贯彻落实中医药强省建设实施办法,细化中医药产业、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发展等目标任务。组织对民间确有专长中医从业人员进行调研,启动确有专长注册中医师考核工作。组织对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基层特色专科建设进行调研,规划并培育具有区域影响的中医药特色专科联盟建设。

建好三个基地

  抓好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具有中医特色诊疗区域、服务理念、行为规范、环境形象等中医药文化特色。抓好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建设,组织开展15项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抓好热敏灸示范基地建设,着力打造5个热敏灸示范乡镇、10个热敏灸示范村。

完善三个体系

  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市(县)中医院新院、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村卫生室中医角建设。完善中医药文化传播体系,在市(县)中医院建设中医药文化传播基地,在乡级卫生院建设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心,在村卫生室建设中医药文化体验室,在公共场所建设具有中医药元素的健康文化园(角)。完善中医药政策保障体系,拟定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实施方案,创建热敏灸示范建设活动方案,促进中医药产业事业融合发展方案等。

提升三个能力

  提升中医特色服务能力,抓好名医、名室、名科建设,整理、传承老中医专家经验,培养中医药骨干人才,促进中医药服务提速增效。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组织中医药临床科研项目研究,开展乡村医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和基层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提升中医药养生服务能力。在市(县)中医院开展以中医药健康体验、中医药健康状态辨识、中医药健康状况评估为主要内容的中医药“治未病”服务;在市第四医院开展老年病、慢性病和康复护理为重点的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开展以中医药特色康复医疗、训练指导、中医药知识普及、康复护理、辅具服务为主的中医康复服务。(易凌炜)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