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河北内丘:七举措发展中药产业

时间:2019-04-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王军 徐光伟 赵永生

  近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作为扁鹊封地和行医圣地,该《意见》10余处提及内丘。

  为此,内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听取意见,科学规划,出台七项举措,逐步把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中医药全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链完善、规模效应明显、核心竞争力较强的支柱产业,到2020年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和新的增长极。

  一是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以中药材种植“两带三区”规划为契机,到2021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产值达到11亿元,打造国家稀缺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示范区、邢枣仁产业发展区、王不留行主产区、扁鹊文化产业区、道地药材示范区。

  二是加强稀缺中药材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加强对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依法保护珍稀濒危野生药材植物,尤其是邢枣仁、王不留行等道地药材的保护开发利用力度。2020年前,建成一个国家稀缺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对稀缺中药资源进行保护,规划实施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2000亩以上,繁殖“酸枣仁”等稀缺中药材种子种苗。

  三是扩大中药材种植区域。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以主导中药材品种为主,建设生态化、标准化、规范化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实施跨越提升 “五区一路”工程。酸枣仁种植区:2021年在南赛乡建设面积3000亩的野生酸枣保护区。在柳林镇建成面积1000亩的酸枣种植示范区。以柳林镇、南赛乡为中心发展酸枣种植基地6.5万亩,形成“邢台-内丘”百里酸枣产业带。将酸枣仁、王不留行等道地药材,尤其是将内丘邢枣仁培育成“创第一、创唯一”和“一地供全国”优势产品。王不留行、决明子种植区:以五郭店乡中心,在柳林镇、大孟村镇、内丘镇建设王不留行、决明子种植基地4.8万亩。开展中药材种植“一路工程”:依托太行山高速的落成通车,在高速公路两侧打造具有观光特色的中药材种植带。力争到2021年,全县新建设1000亩以上连片中药材示范基地15个,500~1000亩连片中药材示范基地30个,100~500亩连片中药材示范基地300个。重点扶持标准化药源基地、中药材原种和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促进优质、特色和优势中药材向最佳种植区域集中。

  四是强化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做好追溯平台建设,积极鼓励中药材种植大户及生产企业入驻平台,逐步健全中药材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提高内丘县中药材品质。到2021年,对300亩以上药园实现质量追溯全覆盖。引领全县中药材种植按照药典标准生产,全面提升内丘县中药材产量和质量。

  五是发展中药工业现代化。以扁鹊文化产业园为依托,将中医药产业招商纳入考核范围,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大招商、招大商, 积极与同仁堂、以岭药业、神威药业、颈复康药业等中药大企业沟通交流,力争引进一批产业优势明显、核心竞争力强、产业链条长,能带动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龙头企业,补齐内丘县产业链条短板。

  六是建设扁鹊制药厂。加快推进扁鹊制药厂重建步伐,尽快恢复生产,依托太行山道地药材资源,构建现代化的中药生产加工体系和市场营销与服务体系。

  七是延伸中药工业产业链。改造提升酸枣产业文化园枣仁加工设备,形成年加工能力12万吨以上的环保型的现代化集中加工区,实现产值7~8亿元,推进酸枣系列产品开发。(王军 徐光伟 赵永生)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