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浙江省兰溪市近年来大力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市内18所试点学校推广养生操八段锦、开设中药种植炮制等拓展课,3万多学生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让孩子探索中医药宝藏

时间:2019-04-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胡海燕 沈冰珂 朱水根

  “徽州人识宝,兰溪人识草”,浙江省兰溪市中医药文化历史悠久,先后涌现出张山雷、叶晋等一批名医。当地重视中医药文化在校园中的传播,于2017年12月印发《兰溪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大力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近日,浙江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现场会在兰溪召开,进一步推动当地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营造中医药文化氛围

  兰溪市振兴小学成立了中医药进校园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宣传窗、电子显示屏、黑板报、中医药文化长廊等多种形式营造中医药文化氛围。坚持将中医药文化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始终,把“中医健康”理念渗透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

  在兰溪市诸葛镇,从幼儿园起,中医药文化就渗透到了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作为兰溪市首批试行“中医药文化进幼儿园”的园所,诸葛镇中心幼儿园就开展了环境创设、校本培训、主题活动、家长活动等一系列中医药文化进幼儿园活动,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

  诸葛镇幼儿园将中医药文化引入实践课中,在“快乐游戏”的氛围中培养孩子们的中医药文化素养。该院结合幼儿的学习特点,利用院内外资源,开辟中药种植园地,设班级植物角,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幼儿园设有模拟中药房,木质的切药器具、药罐等一应俱全,在互动中培养孩子的中医药素养。

  “我们将中医药课程纳为特色课程建设,安排幼儿走进诸葛镇百草园认识中草药,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激发他们对中医药的兴趣。”诸葛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诸葛美芳说。

架构中医药文化课程体系

  在兰溪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先进学校行知小学校园内,种植着各种中药的“百草园”格外引人瞩目。百草园负责老师童达亮介绍,园中的药苗由多由师生上山采挖、学校采购等方式获得。目前百草园分为10个区域,分别是一年级芦荟园、二年级大野芋园、三年级紫藤园、四年级多味园、五年级桑园、六年级栀子园、浙八味园、佛手园、石斛园、党员劳动实践基地。“这样的实物种植能让学生更加直观地识别中草药。”童达亮说。

  除了“百草园”,行知小学还自主开发了校本教材《悠悠百草香——中医健康课程》,该校将教材定位为亲子读本,包含“趣味识草药”“名中医在线”“药膳与茶饮”“活动与竞赛”“生活与健康”5个板块,内容包括中药的名称、图片,历代名医事迹,药膳、茶饮的制作等。

  行知小学校长董旭军介绍,学校自开展中医药文化健康课程以来,架构了“一个团队、两大支撑、三大阵地、四季研学、五项竞赛、六册教材”的课程体系,通过一系列的特色课程和活动,让学生学中医、懂中医、爱中医、用中医。“学校开设的中医健康课程深受学生及家长的好评,不仅学生学到了中医药知识,家长在陪同学生学习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董旭军说。

  中医药文化知识进校园离不开老师的讲解。“中医药文化资源只有与教学资源相结合,才能真正推动中医药文化资源的课程化转换。”振兴小学校长黄常清介绍,学校依托《基于儿童立场的中医药进校园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加强对教师中医药知识培训,鼓励教师通过课题研究寻找中医药与学科知识的结合点和学生兴趣点,并将中医药文化由浅入深地融入课程之中。

  黄常清说,在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过程中,也遇到了难题。比如教师由于自身专业局限性,无法系统全面地讲解中医药文化。对此,该校与兰溪市中医院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定期邀请中医药专家来校进行中医药与健康知识讲座。去年的开学第一课,来自兰溪市中医院的蒋医生就结合生活实际,从中医养生、春捂秋冻、起居有常、过用则病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讲解了养生之道,深受师生欢迎。“现在,每周五中午的中医药与健康知识讲座已成为孩子们最期待的课程。”黄常清说。

推动中医药进校园纵深发展

  兰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自《兰溪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以来,该市通过“政府牵头、学校落实、医院配合、企业支持”四位一体的模式,分两批确定了18所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每年给予2万元的专项资金补助,用于校园中医药宣传环境布置、种植基地建设、聘请指导老师讲课、中医药校本课程建设、拓展活动开展等方面。并确定兰溪市天一堂博物馆、兰溪市中医院、兰溪市博物馆、诸葛镇百草园种植基地等4处实践基地,一年来共接待46批次1.5万余人次的中小学生。编写《中医药与健康》校本课程,推广八段锦、中药种植炮制等拓展课,受益学生3万多人次。除此之外,还依托兰溪市中医院、市博物馆等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科普教育活动,让学生们深入在实践中汲取中医药知识。

  此外,该市还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开展制作中草药饮片、观摩中医诊疗过程、编名医故事集等研学活动,让学生主动探索中医药文化世界。

  下一步,兰溪市将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总结提升,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纵深发展,使之成为践行文化育人的有力抓手。(胡海燕 沈冰珂 朱水根)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