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发展基层中医康复科,让百姓笑开颜

时间:2019-04-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严国进

  在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科占据了这栋三层小楼的整整一层,抬眼便是古色古香的窗棂,就医的患者们唠着家常,在诊室门口排起了长龙。

  当前60岁以上老年人越来越多,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等慢性疾病患者比率逐年升高,对康复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此外,近60%的残疾人也有康复需求。

  中医康复疗法采取针灸、红外线、刺络拔罐、中药熏蒸、刮痧、推拿按摩等不同的治疗手段或综合治疗,以中医的脏腑、经络、穴位学说为理论基础,实现疏通经络、调理气血、扶正祛邪的效果,在中风病、骨关节炎、软组织损伤、颈肩腰腿痛、小儿脑瘫等病症的功能恢复方面具有显著的特色和疗效,越来越受到广大患者青睐与欢迎。

  笔者认为,左家庄中医康复科用实践探索出了社区中医药服务的“范本”。

  从40平米到800平米,从单间诊室到多元服务,左家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针灸、推拿、骨伤等科室合并起来成立的中医康复科,因为距离近、价格低、服务好,为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能够解决很多常见病,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在中医康复科,针法、砭法、灸法、推拿轮流开工,艾灸法治疗虚寒湿瘀症,推腹疗法治疗脾胃病,电针疗法治疗膝关节病,放血疗法治疗皮肤病……不管是常见的腰腿疼痛还是久治不愈的疑难杂症,简便验廉的中医疗法都能帮上忙。

  此外,科室不断创新,从提供最常见的几种外治法发展到多种疗法并行,甚至在科室带头人的领导下,形成了中西医结合特色疗法,吸引了周边社区大批的“中医粉”。

  该中心还经常请具有独特经验的老中医为团队医生讲课。大家看一招,便学一招,学习之后就在诊室中运用起来。学到的疗法愈来愈多,治疗过程中运用到的手法就更加多元,对疾病的疗效自然愈来愈好。

  笔者建议,为更好提升中医药服务,让传统中医康复疗法更好地惠民、便民、利民,各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都可学习借鉴左家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做法。瞄准发展老百姓最喜爱、最易接受、最接地气的中医疗法这一目标,将中医康复科建设作为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主要突破路径,针对性地将中西医康复统一起来,让更多残疾人、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疾病或损伤急性期及恢复早期的患者、亚健康人群在基层享受到针灸、推拿、物理治疗、言语治疗等专业的中西医康复医疗服务。

  另外,各地县级以上中医院也可与辖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科建立医联体专科联盟,在基层中医康复科指导、帮扶方面做好做足文章,定期安排有一技之长的院内中医外治法专家到基层坐诊,开展传、帮、带工作。(严国进)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