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一带一路’国家传统草药品种本底整理及数据库建设”项目启动

时间:2019-04-23 来源:中新网 作者:黄媛 候小利

  据中新网报道 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一带一路’国家传统草药品种本底整理及数据库建设”项目启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管理处的领导,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研究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肖小河研究员、北京大学屠鹏飞教授、北京大学蔡少青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郭兰萍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邓云飞研究员、天津大学高文远教授等11名专家,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用植物园主任缪剑华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张本刚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王学勇教授等22家项目参与单位的相关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会。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李加洪副主任表示,该项目选题准确、意义深远。他指出,传统医药资源历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类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该项目也存在着实施难度大和经费少的问题。他希望项目组成员克服困难,站在促进世界传统医药发展和国家发展的角度,严控本底数据质量,确保获得优质传统草药资源数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规划评估处代表施韵感谢国家科技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支持,同时表示将全力支持 “一带一路”国家传统草药品种本底整理及数据库建设项目。

  作为该项目法人单位负责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研究员在启动会上为肖培根院士、黄璐琦院士、蔡少青教授、邓云飞研究员等专家颁发了项目专家委任聘书,并表示将切实落实项目法人单位责任,对项目进行制度化管理, 做好保障服务。

  项目负责人缪剑华研究员对项目任务、组织管理、技术方案和绩效追踪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就各自承担的具体任务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对项目意义、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对项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应整合已有的资源,加强与国内外相关单位的合作,取得共享数据。

  黄璐琦院士对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出“三关四步一依托一关键”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三关”即把好情报收集关、实地调查关、科学研究关;“四步”即在传统草药本底数据收集过程中,要走好“基原鉴定、安全性评估、功能定位、回归中医药药理药性”这四步;“一依托”即依托当地有人脉关系的华人企业或者华人企业家;“一关键”即注意知识产权的共享与保护问题。

  据悉, 2018年立项的12项国家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有5项是卫生健康类项目,“一带一路”国家传统草药品种本底整理及数据库建设项目(2018FY100700)是其中之一,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牵头,项目负责人为缪剑华研究员。该项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用植物园等22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主要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以中医药体系、阿育吠陀医药体系、阿拉伯-伊斯兰尤纳尼医药体系为代表的传统医药资料信息收集、整理及三大医药体系代表性国家的联合实地调研,解析东方三大传统医药体系的形成、发展及对当地传统医学的影响,共建“一带一路”传统医药体系传统草药品种数据库和国际共享平台,形成“一带一路”传统医药体系国际医药产业合作机制。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