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一周舆情】中草药让北京世园会更具中国特色

时间:2019-05-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刘晓欣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刘晓欣

  上一监测周期(4月20~5月3日),全网涉及中医药相关信息总计691656条,微博平台为主要信息来源,达468002条信息。“中草药亮相世园会”成为行业舆情热点。

  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4月2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延庆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世园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强调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

  “五一”假日期间,北京世园会迎来众多游客参观,截至5月4日上午11时,北京世园会入园参观人数已达32.7万人次。其中,生活体验馆中的本草印象馆和“三百园”中的百草园展区更是颇受欢迎,成为游客打卡“圣地”。监测期内,有关“世园会”信息近13万条,其中涉及“中草药”的信息有2488条,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北京商报、中国中医药报等多家媒体作了专门报道。

  中草药元素为何成为北京世园会一大亮点?这不得不归因于它身上所具有的多元属性。

  首先是中草药的观赏属性。我国中草药资源丰富,中草药品种超过3万种,北京世园会从全国各地精心挑选出近500个品种保证展期内月月有花赏。“直径1.4米超大灵芝标本”“花朵像铃铛的华北耧斗菜”“沙漠中的肉苁蓉”“百草园中百草芊山”等成为世园会一大吸睛点,给游客和媒体留下了深刻印象。

  其次是中草药的健康属性。中草药是中医预防治疗疾病所使用的独特药物,也是中医区别于其他医学的重要标志。屠呦呦因发现了青蒿抗疟有效成分青蒿素,无数生命得以拯救。本草印象馆中有关青蒿素的发明与作用展板,以及展板下摆放的植物青蒿都吸引不少游客驻足,一些游客感叹:“北方野地里到处都是,谁能想到有这作用,中医真厉害啊。”

  最后是中草药的文化属性。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而中草药是最能展现中国文化特色的符号。百草园中的“百草芊山”以神农尝百草故事为灵感,将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融入园艺景观,让游客近距离、真实地接触中草药,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中医、中草药,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草药具有的观赏、健康、文化等多种属性,使之成为中国历史长河中一朵永不凋谢的奇葩。古代先贤深入探索、研究和总结中草药,使得中医药得到了最广泛的认同与应用。

  伴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我辈人更应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充分发挥中医药“五种资源优势”,为人们的健康做出更多贡献。

  2017年,习近平致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贺信中写到,“中国2500多年前编成的诗歌总集《诗经》记载了130多种植物,中医药学为人类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植桑养蚕而发展起来的丝绸之路成为促进东西方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在北京世园会中感受中草药的魅力,深入理解中医药天人合一的生命观、顺应自然的生活观、平衡和谐的生态观,有助于广大群众认识和践行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理念,有助于我国在“一带一路”中发挥更重要作用,有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绘就一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画卷。

  中医药舆情合作热线:(010)84249068 (刘晓欣)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