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中国中药协会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在首届中国中西融合儿童健康大会上宣布成立——

推动协同创新 建构儿科中成药标准

时间:2019-05-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任壮

  关爱儿童,中西融合,医药共生。在5月4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中国中药协会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中药协会药物研究评价技术中心联合承办的首届中国中西融合儿童健康大会上揭牌成立。该专委会组建了8个学组,致力于尽快解决“儿童药不好用、没得用、不得不用”等问题,推动中西融合、协同创新和儿科中药标准构建。

  近10年来,中国中药协会聚焦中医儿科优势病种,论证遴选适合儿童使用的中成药。通过课题研究建立了我国上市后中成药儿科产品数据库。2015年中国中药协会儿科药物评价学组承担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的《中成药治疗优势病种临床应用指南》标准化项目研究工作,在儿科领域立项开展了“中成药治疗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新生儿黄疸/小儿腹泻病/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儿童肺炎/小儿厌食临床应用指南”6个子课题项目研究。在儿科药物学组的基础上成立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旨在进一步强化合作研究,推进协同创新。该专委会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马融教授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申昆玲教授共同牵头,并组建了8大学组,学组组长分别由中医、西医共同担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吴以岭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儿科临床、药学、基础等多领域专家及代表1700多人参加大会,并在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主持下,见证了该专委会成立仪式。大会还组织了呼吸、感染、消化、外治疗法、神经/精神心理、儿童保健、肾脏/风湿免疫、药物研究与评价等八大专题论坛,研究、探讨和交流、推广中医药防治的理论、方法及技术。(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