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一周舆情】中药注射剂拒绝“被黑”

时间:2019-05-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王迪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王迪

  上一监测周期(5月3日~5月10日),微信平台共发布159568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微博平台共推送468011条信息。“‘步长制药’事件引发公众关注中药注射液安全性”成为中医药领域舆情热点。

  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近日,美国名校招生舞弊风波引起舆论对步长制药公司及产品的相关质疑。5月6日起,知名媒体人王志安在微博就此事炮轰中药注射剂,号召民众拒绝使用中药注射剂,微博大V@罗永浩、@刘大可先生等纷纷转载。21世纪经济报道、三联生活周刊、新京报网、凤凰网等主流媒体也就此事进行了报道和转载。“中药注射剂”一度被送上微博热搜榜,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中药注射剂真的不能用吗?

  随着中药注射剂的广泛使用,“鱼腥草注射液事件”“双黄连注射液事件”等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报道也逐渐增多,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频频引起社会关注。实际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7年)》显示,在临床发生不良反应的药品中,化学药品占82.8%、中药占16.1%。其中中药注射剂在中药不良反应事件占比54.6%,化学注射剂在化学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占比66.7%。可见,无论是中药还是化学药品,都存在着注射剂不良反应占比大这一现象,且与化学药相比,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率并不高。

  此前的“双黄连注射液事件”本是医院未按双黄连注射液说明书的要求,违规与禁忌联用的西药联用所致;“刺五加注射液事件”也是由人为因素引起药品污染造成的。以上事件表明,中药注射剂安全问题多是由于用药不当造成的。总体看来,缺乏辨证论治、用药不当、临床使用不规范是造成中药注射剂安全性问题的主要原因。近些年,由于基层的医疗基础设施有限,医护人员的经验能力不足等,造成中药注射剂超剂量使用、加药方法不当等问题,也使基层成为中药注射剂安全风险高发区。

  事实上,中药注射剂自问世以来,便在临床防病治病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在,中药注射剂临床主要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细菌和病毒感染等领域,其优势也已被公认。非典时期,清开灵注射液在退热、抗内毒素致肺水肿和化学性肺损伤等方面疗效显著,为“抗非”成功立下了大功,是国家战略储备药品。由时代楷模王逸平及其团队研发的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已在全国5000多家医院临床应用,1500多万患者受益,成为我国中药现代化研究的典范和标杆。在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实践证明,坚持辨证论治、科学合理用药,中药注射剂在临床很多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弥补西药的不足。面对民众对中药注射剂安全性的疑虑,有关机构有必要作出负责任的回应,消除不应有的担心。相信通过多方努力,中药注射剂定会摆脱屡屡被“黑”的命运,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医药舆情合作热线:(010)84249068 (王迪)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