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山东省五莲县适应百姓需求,近年来重点发展中医药事业,积极释放中医药活力潜力,让群众就近就便享受中医药服务,趟出一条县域中医药发展之路——

山东五莲:小县城画出中医药“大蓝图”

时间:2019-05-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陈计智

  “以前看中医,要坐1个多小时的车去县中医医院,现在走路5分钟到卫生院就能看上。” 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高泽镇61岁的陈阿姨在家门口的卫生院一边做着隔物灸,一边欣喜地说。

  前不久,陈阿姨在五莲县中医医院做肺癌术后康复。医院考虑其家庭困难,通过医共体将其转至高泽镇卫生院治疗。在五莲中医医院医共体内,牵头医院会定期派驻中医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出诊查房。“没想到,家门口就能看上县里中医专家的号,卫生院报销比例还更高。” 陈阿姨说。

  这样的就医变化,得益于五莲县医共体的建设,也是五莲县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2019年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239家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名单中,五莲县榜上有名。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山东半岛南部小县城,东临青岛这样医疗资源丰富的大城市,南接日照市区,如何在夹缝中成长为基层中医药工作的先进典型?走进这个小县城,感受中医药服务为当地群众带来的便利,探寻其中医药发展背后的“秘诀”。

定方向,政府使出大手笔

  五莲县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刘玉贤到基层调研,经常看到村卫生室药品少、患慢性病的老人多、看病拿药要去几公里外的县城等情况。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室定位不清,中医药治疗手段单一,中医人才少,制约着基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而基层老百姓对能就近看上中医的需求却越来越强烈。

  “平时,家人看病以西医为主,看中医只能去县城医院,来回要大半天时间,很不方便。”一位长年患关节炎的村民说起看中医不便的困惑和无奈,给刘玉贤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5年,县政府专门组织县卫生计生局、财政局、食药监局等部门,商议研究医改政策,大家认为实现强基层、补短板,要把发展中医药作为突破口。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弱,是影响基层卫生发展的一个短板。五莲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常顺说,“中医药投入少,见效快,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快,可担重任。”

  “那一年,确定创建中医药先进县,成为全县工作的一件大事。”五莲县副县长许京勇记忆犹新,当年,县政府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优先划拨专款,支持中医药先进县创建工作。县委、县政府每年召开一次中医药专题会议,部署安排中医药发展相关工作;全县实行财政预算单列,逐年加大资金投入,用于中医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能力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设立县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医科,确定分管中医药工作专职负责人,配备专职人员。

  三年来,五莲县中医药发展驶入快车道,激发了基层中医药服务活力。对此,刘玉贤如数家珍:全县12处乡镇(街道)卫生院全部建成国医堂,配备中医药人员52人,购置中医药服务设备,中药饮片品种数300种以上。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村卫生室有374个,占卫生室总数的82%;配备百余种以上中药饮片的卫生室有195个,占卫生室总数的42.8%。2018年,支持村卫生室建设和乡医培训460万元专项资金,对257个村卫生室进行改扩建,配备中医药设施设备。

  利用该县作为山区县的生态和旅游优势,中医药健康旅游、康养服务也迅速发展起来。

  五莲大青山植物覆盖率达90%,独特的生态沿海环境,中医药康养产业应运而生。近年来,在大青山国际太极养生基地举办的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大赛,吸引了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选手前来参赛。与此同时,五莲县推进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松柏镇温泉康养小镇建设……以医疗养老、中医保健、运动养生、旅游度假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吸引海内外游客到五莲旅游、康养。

“龙头”领,带活全县一盘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五莲县中医药事业发展,离不开县中医院这个“龙头”的引领和支撑。五莲县中医医院自1992年开诊至今,经历了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医院门诊大厅也从“门可罗雀”变成“门庭若市”。

  “随着老百姓对中医药的需求增长,医院原来的规模限制了医院的发展。”五莲县中医医院院长李华说,2017年,该县投资1.2亿元,新建五莲县中医医院综合楼,可开放床位达350张,42个医疗科室,400余名医院职工。

  中医业务门诊量大幅提升,连续两年增长50%以上,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近几年,县里对中医药事业重视支持,全县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群众选择看中医。”李华说。

  “能蜷腿了,疼痛也减轻了不少。”63岁的韩阿姨灸疗3天后告诉记者。患有双膝关节炎多年的韩阿姨一到冬天腿就痛得无法行走,经多种治疗都未见好转。

  去年10月,韩阿姨到五莲县中医医院针灸科治疗,医生辨证后,在中医针灸基础上配合热敏灸治疗。“做一次热敏灸花费不到10元,不贵。”韩阿姨说,做完30次,她能正常行走了,腿也不疼了。

  五莲县中医医院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中医药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医院发展壮大了,开始向基层辐射,联动县乡村,形成医疗服务网络。县中医院对基层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培训乡医,进社区、进学校宣传中医药知识,提高老百姓对中医药的认知水平。如今,五莲县中医医院已跟4所乡镇卫生院建立医共体,支持乡镇卫生院中医药发展。

  今年年初,五莲县中医医院内一科主治医师韩玉翠在汪湖镇卫生院帮扶时,发现埠南村70岁的郭大娘患脑梗死4个月了,右侧肢体活动障碍。韩玉翠为其辨证后,开了补阳还五汤合平胃散加减。服用中药汤剂10天,郭大娘症状明显改善。

  “县中医院专家到我们基层帮扶,技术和诊疗更加规范了,还增加了百姓对医院的信任。”汪湖镇卫生院副院长周武贤说,县中医院的技术骨干到乡镇卫生院坐诊带教,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提升了中医药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和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更释放了中医药在基层发展活力。

中医科,人民医院“重头戏”

  走廊悬挂着中医药文化系列展板,护士们组织住院患者在阵阵“艾草香”中练八段锦,这是五莲县人民医院中医科的日常。很难想象,中医药在这家医院曾处于边缘地位。

  “中医药效果好,价格便宜,在群众中有广泛的基础,应该好好推广。”五莲县人民医院院长张润明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多年,深知中医药在基层群众中的作用。

  2017年,张润明调至人民医院,曾任县中医医院院长的他大力推行中医药疗法。发挥中医药对慢性病治疗的作用,开展跟师并推进中医科医生传承,开设针灸室、艾灸室等推广中医药特色治疗,让中医药参与到其他科室的治疗中。中医干得风生水起,群众反响也很好。他还坚持要中西医结合,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医疗服务。

  81岁的张大爷患有慢阻肺病10余年,有咳嗽和憋气的毛病。去年2月,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请中医科专家来给他会诊,开了中药。服药7天后他就康复出院了。“现在气不喘了,中医治疗挺管用,我得好好活着。” 张大爷在随访电话中高兴地告诉医生,去年喝汤药调理身体,一冬天都没感冒。

  像张大爷这样有中医参与的治疗病例,在人民医院还有很多,中医科渐渐成了各科会诊的重要参与者。“医院中医药的疗效越来越明显,中医科不再是医院临床科室中的‘小科’,而是增强医院整体实力的骨干科室。”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全理说,现在,中医科的患者越来越多,病床经常一床难求。

  前不久,张润明带领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到广东省中医院等医院参观学习医院发展的好经验。回来后,张润明感触很多,“下一步,我们要大力发展中医。要把人民医院办成人民心中最好的医院,必须坚持中西医融合发展,加强中西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西医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完善学科体系建设,创新诊疗模式,为患者提供最好的诊疗服务。”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