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探秘镇院之宝】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的愈伤胶囊

活血止痛愈骨伤

时间:2019-05-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王碧辉

  山东省济宁市65岁的王阿姨,4月初下楼时不慎扭伤右脚踝部,在当地某医院检查确诊为“右踝关节骨折”,医生给予手法复位石膏托外固定,并口服镇痛药。但王阿姨患处依然疼痛、肿胀难忍,其家人立即带她前往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骨伤科求治。

  该院骨伤科主任付宝光查看王阿姨患足,右踝关节肿胀明显,活动明显受限,局部有小水泡。认为患者因外伤导致气血循环不畅,瘀血阻滞气机流通,故见局部肿胀疼痛、关节屈伸不利或异常活动。治疗当在正确复位的基础上治以活血祛瘀、行气止痛等,便为患者开了该院院内制剂愈伤胶囊配合治疗。

  付宝光介绍,愈伤胶囊是总结该院骨伤科多位老中医多年临床经验,结合大量文献,博采众长,采用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续筋接骨等功效的中药,反复试验,于上世纪90年代初研制成功的,临床主要用于四肢及脊柱的骨折初期及急性软组织损伤。

  愈伤胶囊由三七、血竭、生蒲黄、 炒蒲黄、制乳香、制没药、红花、麝香、当归、延胡索、青皮等中药组成。方中血竭、三七、蒲黄主入血分,活血祛瘀,并能收敛止血,为君药,其中三七为血中之气药,长于行气活血;制乳香、制没药、当归、红花、延胡索活血通络、消肿止痛,配伍气味辛香走窜的麝香,助活血通窍散结之功,共为臣药;气血相互依存,气病则累血,血病亦累气,瘀血必然影响气机的正常运行,造成气滞,故用青皮与血药同用,取其破气、行气之功,为佐药。诸药合用,既能祛瘀行气、消肿止痛,又可续筋接骨。

  王阿姨服用愈伤胶囊3天后患处症状明显缓解,睡觉也安稳了。伤后6周拍片复查,骨折愈合佳,治疗效果良好。

  愈伤胶囊作为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院内制剂,应用于临床20余年,对于骨折初期及急性软组织损伤疗效好,临床应用中无明显毒副作用。该制剂平均每年使用病例数超过3000例,近十年使用数量逐年增加,得到患者及同行一致好评。(王碧辉)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