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名家带教、小班授课;手法演示、实操考核——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160位乡村医生参加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的“中恒乡村医生培训”,享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大餐”。

乡医培训遵义模式创新求实

时间:2019-05-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任壮

△遵义市副市长侯卫伟(右四)等在正安县和溪镇大坎村看望贫病家庭。

    “土地干涸,就要锄地松土,还要补充水分养料。浮针治疗就是用硬针平刺浅表皮下,平扫疏松结缔组织,产生放松效应;然后通过软管进行再灌注,改善血液循环。”广东省中医院符仲华浮针医学名医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孙健博士为乡医学员深入浅出地讲解“浮针是什么,怎么用”。

  他将浮针针具分发给大家,并走下讲台,现场演示进针平扫的手法,让学员近距离观察和体验浮针应用之妙。“浮针疗法仅仅刺激非病变部位的浅表皮下组织,比传统针灸、推拿还要安全。”“只要是针灸的适应症,浮针疗法多能胜任”。

  5月7~9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中恒集团梧州制药公益支持的“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活动来到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在这里的培训形式有了“新花样”——一改大班模式,将学员分为两个小班进行专家示教和实操考核,以帮助学员更好地学习掌握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小儿推拿科主任朱钰演示了治疗儿科疾病的“绿色疗法”,小儿推拿手法出手不凡;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朕针灸康复科副主任医师曾科学带来了“岭南飞针疗法”,对头痛、颈肩腰腿痛以及面瘫有显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护理专家韦梅则传授了泪道和结膜囊冲洗以及翻眼皮的技巧,常见眼科护理操作技术非常实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家庭医生处副处长徐玮,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项目部部长刘丽容,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浩,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侯卫伟等特地赶来参加培训开班仪式,并观摩教学活动,赴乡村义诊现场慰问专家,并带领北京专家深入因病致贫的农户家中,现场指导村医进一步做好诊疗和用药。

  “中恒乡医培训项目至今已举办了27期,培训贫困地区乡医4500人,义诊3万人。充分彰显了中恒集团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徐玮表示,目前全国乡村医生达到140万人,承担着为广大贫困人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管理、健康体检等重要任务,是参与健康扶贫的重要力量。他们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健康扶贫和扶贫攻坚的成效。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既要在增量上做文章,也要更好地优化现有配置,盘活存量,加强在岗乡村医生的培训。这项工作只由各级政府部门出资开展是不够的,十分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农村卫生工作是贵州省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于浩介绍贵州出台了一系列乡村医生培养培训以及加强管理等方面政策措施,推动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重视乡村医生队伍的建设,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努力提高对农村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能力。

  侯卫伟说,遵义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近年来,遵义市通过推进卫生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推进东西部对口协作帮扶,实施万名医生下基层活动,开展“光明扶贫工程”,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等工作,提升基层健康服务能力,助力健康扶贫工作,但仍存在签约服务和健康管理质量和水平低等问题。“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精心组织,不远千里来到正安县开展乡村医生培训,送医送药送技术,希望学员们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确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王再见、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主任医师冯磊以及广东省中医院、遵义市中医院的专家还赶赴正安县和溪镇大坎村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受到数千名居民群众的欢迎。远程医疗车开进乡村广场,为村民进行体检,同时中国中医科学院李鸿涛副研究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刘靖副教授坐镇北京为疑难病患者提供远程诊疗服务。王再见还随队来到因病致贫家庭问诊患者,指导乡村医生临床用药。

  中恒集团总裁助理詹百灵认为,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通过一年多来的培训实践,已经逐步探索出适合乡村基层医生的培训课程,在遵义市正安县的培训内容和形式有了新的改进、完善和提高,形成了较为稳定和可靠的教学模板。“我们一定要创新务实,扎实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进乡村”。(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