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推动黄芪大健康产业发展和中医药文化宣传——

中国药文化研究会成立黄芪分会

时间:2019-05-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巨锋 任壮

△黄芪分会成立仪式。

    来自中医药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黄芪主产区的企业代表5月12日参加了中国药文化研究会黄芪分会成立大会。中国药文化研究会会长禹同生等为黄芪分会以及恒山黄芪研究院揭牌。

  黄芪是我国中药的大宗品种,素来有“十药八芪”之说,在中药领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甘肃、山西、内蒙古三省(区)为我国黄芪主要产区,占国内总产量的80%以上。其中山西大同市是我国传统优质黄芪的主要产地,有近1500年的种植历史。目前黄芪在国内中医药及保健养生方面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开发应用,部分优质黄芪远销海外多个国家。

  与会专家针对黄芪产业科学种植、培育优质品种和科学有计划发展建言献策,对产能过剩、盲目扩产等存在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希望黄芪分会承担起社会责任,通过宣传和行业契约等方式,引导黄芪产业健康科学发展。要推动包括黄芪在内的中药材种养植和加工利用方面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有序开展黄芪种植,培育开发优质种源并推广应用现代化技术方法,大力做好黄芪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知识推广工作。

  黄芪分会首任会长、山西恒宗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满元表示,将通过打造黄芪交易中心和北药交易市场,组织开展行业交流以及举办黄芪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产业峰会等举措,为中国黄芪产业发展做出不懈努力。会上还成立了恒山黄芪研究院,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毕文钢受聘为首席专家。

  大同市副市长郝献民致辞欢迎黄芪分会落户大同市,表示将全力支持黄芪产业的发展,尤其是给予政策扶持,为黄芪分会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监局、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供销合作总社等相关部门代表参会。(巨锋 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