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又到蚕豆飘香时

时间:2019-05-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榕杨

  在市面上,鼓鼓溜溜的蚕豆荚儿招人喜爱。中医认为,蚕豆性平、 味甘,归脾、胃经,具有补中益气、涩精实肠等功效。蚕豆营养丰富,含有锌、锰、胆石碱等营养成分,有健脑作用。蚕豆中蛋白质含量丰富,且不含胆固醇,可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现代医学认为蚕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

  蚕豆的吃法很多,入菜煲汤或做面食点心皆可,以下介绍4款含有蚕豆的养生菜品。

蚕豆米红椒炒鸡丁

  主料:蚕豆200克,鸡胸肉150克,红辣椒2个。

  调料:料酒、葱、姜、盐、白胡椒粉、淀粉、豉油各适量。

  做法:1.将鸡胸肉洗净切丁,用料酒、葱、姜、盐、白胡椒粉、淀粉等腌渍入味;2.红辣椒去籽切丁、蚕豆米用开水煮2分钟后捞出备用;3.锅内放食用油,鸡丁入锅后爆炒至肉色变白;4.将蚕豆米、红椒丁共同入锅,加入盐、豉油等调料,与鸡丁一起煸炒片刻,即可出锅装盘。

  功效:温中益气、活血化瘀。

蚕豆莲藕排骨汤

  主料:排骨500克,莲藕1节,蚕豆100克。

  调料:料酒、胡椒粉、花椒粉、葱姜、豉油各适量。

  做法:1.排骨洗净,开水焯过,撇去浮沫;2.莲藕洗净切大块,与排骨共同入高压锅,加料酒、胡椒粉、花椒粉、葱姜等,煨至八分熟出锅;3.倒入砂锅中,加入蚕豆米再小火煨20分钟;4.加入盐、豉油等调料后,稍炖片刻,即可装碗食用。

  功效:健脾生肌、强筋壮骨。

蚕豆荞面糕

  主料:荞麦面250克,蚕豆200克。

  调料:泡打粉、橙粉、白糖适量。

  1.蚕豆用食品粉碎机加工成豆泥备用(不用粉碎机,用汤匙碾压煮好的豆瓣也可);2.在荞麦面中加入蚕豆泥、泡打粉、橙粉、白糖,充分揉匀;3.装盘上笼,大火蒸20分钟出锅;4.待糕渐凉后,用花刀切厚片,即可食用。

  功效:开胃宽肠、消食化滞。

蚕豆拌紫甘蓝

  主料:紫甘蓝,蚕豆米100克。

  调料:香葱、盐、豉油、橄榄油各适量。

  做法:1.紫甘蓝切细丝,蚕豆米用温水洗净备用;2.锅内放入适量食用油,爆香葱段,先将蚕豆米入锅煸炒;3.再加入紫甘蓝丝,共同大火爆炒片刻;4.加入盐等调料,共同翻炒至蚕豆绵软,即可出锅装盘。

  功效:润肠通便、滋阴健脾。 (榕杨)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