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一周舆情】中医医疗器械“突进”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

时间:2019-05-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崔文庚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崔文庚

  上一监测周期(5月11~17日),全网涉及中医药相关信息总计668195条,微博平台为主要信息来源,达473583条信息。《2018年中国中医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报告》成为行业舆情热点。

  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近日,中国(上海)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召开,会上发布了《2018年中国中医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医医疗器械产业的基本现状、行业短板及未来发展前景等。中国新闻网、央广网、解放日报等媒体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跟踪报道。

  报告称,国内医疗服务行业中,中医机构数量与中医医疗服务占比稳步提升。截至2017年底,中医机构数量从2010年的3.6万家增加到2017年的5.4万家,年均增长6%,全国中医医疗器械企业销售收入为95亿元,同比增长17.1%。数据揭示了中医药健康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折射出人民群众对多元化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巨大需求。

  报告指出,中医医疗器械“家居化”特征日渐凸显,家庭或将成为中医医疗器械领域的新“蓝海”。相较于西医医疗器械而言,中医医疗器械凭借其易操作、易推广等优势,备受消费者青睐。拔罐、刮痧、艾灸的相关产品热销家用市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购买中医医疗器械,并喜爱其带来的中医康养体验。适用范围的扩大化,助推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也有利于中医服务走出国门,推动中医药发展国际化。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中医医疗器械已出现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结合的新趋势,如新型智能化脉诊设备、中医智能康复器具等。截至2017年,全国中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31家,同比增长9家;规模以上企业28家,同比增长6家,中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科创实力明显增强。技术更新,在满足人民群众中医药健康需求的同时,更推动了中医药产业现代化创新发展。

  当然,中医医疗器械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如市场占有率低、知识产权保护不足、相关标准待完善等。《关于加强中医医疗器械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中医医疗器械产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支撑。中医医疗器械产业遇上政策红利,迎来发展新契机。

  中医医疗器械产业“突进”,是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医医疗器械作为提供中医药服务的重要手段和现代诊疗仪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医药产业发展中亮点不断,也必将在大健康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应抓住时代机遇,努力克服发展短板,利用好中医医疗器械的优势,发挥好其在养老、康复等领域的作用,更好地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中医药舆情合作热线:(010)84249068 (崔文庚)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