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开展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

鼓励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联体

时间:2019-05-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黄 蓓

  本报讯 (记者黄 蓓)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开展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鼓励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联体,在医联体内部考核时要坚持中西医并重。

  实施方案着眼城市医联体网格化布局管理,提出将试点城市服务区域划分为若干网格,由医联体统筹网格内医疗资源,为网格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疾病诊疗等服务。其中明确要求,鼓励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联体,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

  在保障机制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继续按照中医医院投入倾斜政策等补偿政策和政府投入方式,安排对医联体各医疗卫生机构的财政投入资金;加强综合绩效考核,在医联体内部考核时要坚持中西医并重,确保按中医医院特点和实际考核中医医院。

  实施方案还细化了工作目标:到2019年底,100个试点城市全面启动城市医联体网格化布局与管理,每个试点城市至少建成一个有明显成效的医联体;到2020年,100个试点城市形成医联体网格化布局,取得明显成效。

  作为医联体建设的另一种主要形式,县域医共体建设中县级中医医院作用的发挥也受到多地卫生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山西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县域综合医改中医药工作的意见》明确,县中医医院与县人民医院在县级医疗集团内享有同等地位,确保在县域医共体建设中中医医院只强不弱;吉林在2019年中医药工作要点中提出中医医院全部参与区域中医医联体建设。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