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短评】医联体建设需要中医“火车头”

时间:2019-05-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赵维婷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

  要统筹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发挥中医医院的引领作用,组建更多中医药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中医医联体,与综合医院牵头的医联体优势互补、错位发展、适度竞争,满足群众多元化健康需求。

  这便是本次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中鼓励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联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事实上,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中,就已明确提出这一要求。

  这一要求也是近年来地方深化医改、推进分级诊疗经验的升华,许多省市已经尝到了甜头。浙江连续两年把鼓励县级公立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县域医共体写进年度中医药工作要点。桐乡市中医医院医共体内的高桥镇卫生院、河山镇卫生院业务收入明显提升,甚至吸引城区患者返流到基层。杭州市中医院与建德分院、临平分院、富阳分院3家托管医院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后,建德分院门急诊人次增长39.51%,中药饮片使用量增长了20倍。

  在安徽天长,中医医院牵头组建的医共体内,中医药资源下沉,初步实现了县域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中医药服务积极性提升,患者费用负担下降、经县中医院住院外转率下降的改革目标。

  在国家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工作文件中,将鼓励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联体落到纸面,加以明确,有利于预防和纠正一些将中医院全部并入综合医院医联体、在实际操作中弱化中医院中医特色的现象。

  特别是此次试点还明确了“在医联体内部考核时要坚持中西医并重,确保按中医医院特点和实际考核中医医院”等要求,为凸显中医特色优势提供抓手,有利于减少“削足适履”情况的发生,充分体现了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

  期待各省级和试点城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制订工作计划、实施方案时,将这一精神细化明确。期待中医特色医联体、医共体如雨后春笋,有更多中医“火车头”带动医联体“高铁”,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破解医改世界难题的快轨上跑出中国速度。(赵维婷)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