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六感六化”促规培

时间:2019-05-3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杨胜利 徐学功

  作为河南省首批三个国家级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之一,河南中医药大学附属郑州市中医院承担了河南省部分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任务。

  在三年多的中医住院规范化培训的工作中,该院以“六感”为实施策略,深化医院改革,提出具体“六化”的工作目标。

以“六感”为统领 促进规培顺利开展

  强化员工“使命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国家医师培养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未来临床医师培养的主要组成部分。而规培学员经过医院三年的规范化培训,同医院建立了良好的感情,在未来的双向转诊中将发挥重大作用,是医院患者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应把规培作为影响医院未来的事情来认识。

  为了保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医院成立了以院长和书记为组长的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促进规培工作快速稳健的开展。同时,制定了《郑州市中医院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方案》《郑州市中医院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管理制度》《郑州市中医院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院级督导制度》等管理制度,全面促进此项工作开展。

  增强学员“归属感”。一是广泛征集临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制定符合医院实际情况的临床轮转方案,尽可能保证规培学员的临床轮转;二是征集在培学员的意见,动态调整学员的临床轮转;三是尊重学员意愿,轮转方案采取必转+自选的方式,提高规培质量。

  提高学员“幸福感”。为了保证学员能够安心培训,医院同附近快捷酒店签订协议,为规培学员安排酒店式宿舍。

  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突出中医特色,着重培养学员的中医临床思维和中医诊疗能力。医院遴选中医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的高级职称医师,每两周一次为规培学员讲授《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等中医经典著作,并结合临床,分享在临床中的实际运用及取得的疗效。

  体会收获“成就感”。按照国家要求,除按照本院同等住院医师工资标准发放工资外,还按照医院行政平均奖为基数对规培学员进行绩效考核,按照规培学员的实际能力及临床管床表现每月考核,学员收入居全省中医规培学员前列,极大提高学员培训积极性。

  激发学员“荣誉感”。根据学员管理制度,严格各项管理。一是不定期对学员临床在岗情况进行抽查;二是严格集中授课及学员沙龙考勤,制作学员座位图,固定学员座位,方便考勤。

  制定优秀规培学员评选办法,按照绩效考核方案,全年考核分数平均值评选优秀学员,并在医院年终表彰会上进行表彰,提高学员荣誉感。

  重视员工“参与感”。医院注重优化师资,提高带教师资教学水平。一是制定临床带教老师及师承教师遴选方案。二是制定临床带教老师考核办法,实行动态考评机制。三是定期开展规培师资培训,提升全员的带教水平。

实现“六化”目标,推进规培再上台阶

  医院根据前期开展的经验,结合医院实际,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促进规培工作更进一步,实现目标任务和良好发展。

  培训中医化。加强中医思维训练,临床带教强调中医辨证论治,成立“中医经典”教研室,加大对学员中医经典及方剂的培训和考核力度。

  临床教师化。加大临床医师的带教能力培训,全面推进临床医师带教能力建设。

  内容标准化。规范各科室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加大标准化模拟教具的建设及使用,构建临床标准化模拟患者及病案库,并在各项考核中加以应用。探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能力等级评定,推动规培质量提升。

  学员同质化。按照住院实施规范化培训大纲,各带教科室实行必教+自主的方式制定教学培训课件,保证基础全覆盖,提升学员的带教质量,推进学员培训同质化建设。

  过程信息化。考察引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在学员轮转、考核考勤、工作记录、绩效发放等方面实现信息化管理,加大痕迹管理,提升工作效率,促进管理提升。

  工作目标化。中医规培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处于探索阶段,在工作伊始,要制定目标,加大对规培工作的投入力度,努力创建全国示范性中医规范化培训基地。积极开展中医经典教学,探索中医经典能力分级,争创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评定试点单位。(杨胜利 徐学功)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