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虫草应用历史悠久,在中国已渐成大产业。5月30日,在北京召开的2019世界虫草大会聚焦虫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虫草走向国际的机遇——

传承创新助虫草产业启新篇

时间:2019-06-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黄心 樊岚岚

  虫草,中国2000年前即有记载,球孢虫草和蝉花虫草入药历史已分别达1500年以上。20世纪中期以来,中国学术界通过对虫草的研究,逐渐构筑起虫草学科体系。时至今日,在传统文化的影响和现代科技的支撑下,中国已形成规模较大的虫草产业,产业规模或达750亿元。

  2019世界虫草大会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共同主办,浙江泛亚生命科学研究院承办,纳入京交会举办,来自美国、瑞典、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生物学者及商务人员300余人出席会议。

传承:发掘整理悠久应用历史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将斌说,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世界上最系统的传统医学,数千年来积累了丰富的使用经验,有待全世界专家研究开发。药用真菌对人类健康的作用,被全球科学家、医药界特殊关注。他建议继承、发掘、整理,开发出确有功效的虫草产品,更好为公众健康做贡献。

  公众熟知冬虫夏草,但多数人不知草虫种类颇多。以蝉花虫草为例,南北朝的《雷公炮炙论》、明朝的《本草纲目》等历代本草古籍对蝉花虫草多有记载。蝉花又名蝉蛹草、蝉茸等,是蝉拟青霉等真菌寄生于一些蝉若虫后形成的菌虫复合体,隶属真菌门、麦角菌科、虫草属,是传统中药材之一,它药性温和,具有非常独特的药用价值。现代研究表明,蝉花具有调节人体免疫、改善肾功能、抗菌、抗肿瘤、抗氧化等多种药理活性。

  作为一种药用真菌,蝉花富含多种氨基酸、多糖、腺苷等活性物质。其中,腺苷是一种嘌呤核苷,其含量已被用作多种虫草的质控指标。有研究指出,蝉花中的腺苷含量约为冬虫夏草中的多倍。

  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郭良栋认为:虫草具有悠久的应用历史,同时也具有独特功效,为国内外所认知。蛹虫草、蝉花、广东虫草等一系列的虫草品种,通过人工栽培、生产、加工,取得了一定的效益和发展,这些技术的研究为虫草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撑。

创新:专利和论文数量快速增长

  浙江泛亚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增智曾任安徽农业大学校长,作为农业专家,他对虫草研究颇深。

  李增智说,人类生活离不开虫草。冬虫夏草2020年原草销售规模可达300亿元。以蛹虫草为主要成分的保健食品超过40种,以蝙蝠蛾拟青霉为主要成分的保健食品有19种。虫草产业的主要企业有青海春天、华东医药等,主要虫草产品有金水宝等。虫草种类多样,活性物质丰富,用作食品、膳食补充剂和药品有益健康。

  他介绍,20世纪70年代以前虫草研发几乎为零,80年代前缓慢发展;1994年后突飞猛进,2013年~2016年到达高峰;2008年~2016年虫草专利增长直线上升,2013年专利数量首次超过期刊论文数量,表明此后虫草的开发利用更受重视。冬虫夏草在虫草开发中所占的比重在逐年下降,表明其他虫草研发受到愈来愈多的关注,这是一个自然而正确的回归。

△近年来,商业生产和大量应用的其他虫草菌包括:白僵蚕、蝉花、蛹虫草、广东虫草、蝙蝠蛾拟青霉、细虫草等。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美大处处长李宁表示,虫草研究是真菌学重要领域,也是医药学界一个热点,随着基因技术的突破,在世界各国科学家的联合攻关下,对虫草资源开发和利用,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新篇:产业壮大且具国际机遇

  随着虫草知识的普及,科技的发展,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尤其是近年来“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行,虫草产业国际化的大幕已经拉开。在广泛的国际合作下,虫草产业正走向世界。

  本届虫草大会纳入京交会举办,出席会议的著名药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对于虫草业响应“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虫草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产业发展深表期待。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约瑟夫·斯帕塔福拉教授、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朴镐用研究员、新西兰林肯大学特拉维斯·格莱尔教授、澳门大学李绍平教授等海内外专家学者就虫草最新科技成果以学术报告等形式,展示全球虫草学术研究新成果;展望“一带一路”背景下,虫草产业拓展世界市场的新机遇。

  据了解,已有虫草领军企业走出国门,2018年成功收购瑞典药厂,率先在北欧建立了“桥头堡”,弘扬中医药传统养生理念。

  国医大师张大宁、瑞典驻华使馆商务参赞、瑞典乌普萨拉市副市长等参加的会议圆桌座谈深入探讨虫草产业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

  专家指出,虫草走向国际,需要做好几点:要开发出有效、安全的产品,让公众感受到虫草的好处。要对产品的功能做一些明确的界定,功效不能过于宽泛。要制定产品标准。要加强国内外产学研交流合作。要推动有关政府的公共政策进行调整,从而提升他们对虫草的包容性。

  在李增智看来,虫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并走向国际还需解决一些问题,包括:从虫草中研发出的药物太少,已从虫生真菌中发现许多活性物质,但开发为药物和保健食品的极少。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亟待加强。(黄心 樊岚岚)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