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国医大师金世元第二十批弟子正式拜师——

把老一辈的精神和技艺传承好

时间:2019-06-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任壮

△金世元教授收徒仪式。

    “我收徒的标准,必须是从事中药工作的中青年在职工作人员。”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5月26日在北京举办的收徒仪式上说。“我从1991年开始收徒,到今天正好是20批,120人。”

  1991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要求各地遴选共500名中医药老专家收徒带徒。北京有3位老专家入选,金世元是唯一的中药领域老专家,曾带过三批弟子。81岁退休后,金世元将更多精力放到传承工作中,20多年来收徒带教,孜孜不倦。至今已有全国各地101名弟子结业出师。

  来自北京、上海、吉林、黑龙江、宁夏等地的19名弟子正式拜师。他们分别来自中药科研、教学、药房以及中药生产企业。

  金世元每月都会给弟子们集中授课一次。教学内容突出中药传承,包括中药材形状鉴别、传统炮制目的和意义以及中成药的合理应用等方面。他在收徒仪式上赠言弟子:“热爱中药事业,恪守职业道德,继承传统文化,发扬优秀精华”。

  北京双桥燕京中药饮片厂总经理苏桂云在第20批弟子中最为年长。她中药科班出身,从事中药炮制行业已有30多年,始终工作在生产一线。在入行之初,她便跟随来厂指导的同仁堂老药工研习同仁堂炮制技艺,传承同仁堂匠心精神。近20年得到金世元教授的言传身教,亲传技艺,在酒黄精、酒山茱萸、酒熟地黄、酒女贞子、制何首乌、淡豆豉、胆南星等传统制作技术方面积累了经验。去年8月双桥燕京中药饮片厂建立“燕京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设立金世元教授“炮制技术传承工作站”。她表示,此次拜金世元教授作为“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弟子,为的是更好地传承传统炮制技术,研究金世元教授学术思想,将京派炮制技术及产品薪火相传。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现场见证拜师仪式。他希望弟子们要珍惜跟师学习的机会,“要系统学习老一辈的理论学说、精到的观点和精湛的技艺,尤其要领会掌握传统中药的精妙之处,推进中药事业的继承、创新和发展”。“中药发展不能离开传承这个基础,拜师学习、师承教育是促进中药传承的一个好形式”。(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