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帮扶贫困地区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助力贫困农户劳动力转移就业,捐款捐物扶助贫弱群体——内蒙古鸿茅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发挥产业优势,践行精准扶贫。

匠心济世 “筑爱”社会

时间:2019-06-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任壮

  今年4月,地处大青山南麓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自治区级贫困县凉城县顺利脱贫摘帽。多年来,这里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以鸿茅药业为龙头,大力发展中药支柱产业,推动了当地农业和中药材种植业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快速发展。

传承“非遗” 产业崛起

  作为“走西口”的历史文化产物,鸿茅药酒发源于凉城县,始创于1739年,至今已传承280年。十几年前,当地政府牵头对鸿茅药业改制重组,探索建立经营新机制,使鸿茅药酒这个“中华老字号”焕发新活力,企业发展蒸蒸日上。

  复兴老字号,行稳而致远,其关键在于铸造“匠心”精神。鸿茅药业肯于下“笨工夫”,坚持挖掘、保护、传承传统工艺,结合现代科技和管理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作为拥有280年历史的老字号,鸿茅药酒在古方古法传承的基础上,遵循GMP制药标准,建立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从技术、硬件、软件以及管理等多方面保证产品品质,使品牌得以延续与传承。

  2014年,“鸿茅药酒配制技艺”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属传统医药类项目;企业产品研发中心拥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理化检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及产品化验室,鸿茅药业由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正在逐步升级建设为国内领先的药酒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改制重组之初,这里的很多厂房墙壁破裂甚至漏水,设施设备陈旧,原料和产品库区荒草满目。如今,这里新厂房林立,现代化设备齐全,专业团队人才济济。鸿茅药业已崛起为凉城县域经济的支柱企业。

产业扶贫 “筑爱”社会

  凉城县是个典型的农业县,总人口约25万,农村户籍人口21万,占比84%。县域周边则分布着多个深度贫困县。“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鸿茅药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回馈乡土、造福桑梓。

  鸿茅药酒含有中药材67种,其中肉苁蓉、黄芪、甘草等,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杭锦旗、武川县、多伦县等地属于道地药材。依托当地中药材原产区优势,鸿茅药业积极探索中药材种植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机制,形成“企业+基地+贫困户”的脱贫新模式。企业发挥产业龙头作用,在贫困地区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同时还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引进种植优质玉米和高粱,对种植户采取订单采购、全部回收的采购政策,确保农民稳定受益。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鸿茅药业还坚持优先招聘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贫困地区扩大社会就业。同时,依托企业和当地文化资源,还加大投入,推动区域文化旅游业发展,拓宽了当地群众的致富路,扩大了受益人口。

  秉承“扶危济困、关爱病弱”的理念,鸿茅药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近年来先后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鸿茅爱心耀中华”“微孝行动”“爱心助学”“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环卫工人”等多种形式的慈善公益活动,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近千万元。

  5月31日,在北京召开的2019全国智慧康养大会上,鸿茅药业联合多家企业共同启动了针对因病致贫群体的公益扶贫项目——“筑爱行动”。鸿茅药业副总裁鲍东奇介绍, “筑爱行动”旨在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企业将持续投入资金、产品、服务等资源,在全国部分贫困地区开展对口帮扶活动,特别是对贫困患者给予更多实际帮助,帮扶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