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6月6日,端午节将至,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举办“过端午、做香囊、识本草”公益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图片故事】中药香里过端午

时间:2019-06-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陈计智 尹璐等

  

 

  端午之际,山东省潍坊市中医医院走进该市李家街社区、峡山区太保庄街道张家埠村、潍坊市儿童福利院、潍坊市外国语中学等地,与市民共同制作并派发含有藿香、苍术、白芷、丁香、艾叶等中药的端午香囊2.5万余个。 通讯员 方敏摄

 

6月6日,端午节将至,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举办“过端午、做香囊、识本草”公益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这个香囊中药味真浓”

  “这是艾草,那是什么药材?”6月6日,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举办的“过端午、做香囊、识本草”公益活动中,香囊制作台前人头攒动。

  “这边的是苍术和川芎,那个是菖蒲。”该院药剂科药师一边为群众展示制作香囊的中药材,一边讲解中药的药性、鉴别和作用。80多岁的刘奶奶把药师介绍的每一味药用手机拍下,标好名称,“药师讲得真好,我要把今天学到的回家教给我小孙女。”刘奶奶说。

  另一边,该院急诊科医生正与前来围观体验的群众及患者一起动手制作香囊,并讲解佩戴香囊的历史由来及不同中药所制香囊的用途。

  “真香,这个香囊中药味真浓。”7岁的倚梅兴奋地向记者展示刚刚做好的香囊,“刚才医生阿姨告诉我,带着这个可以预防感冒,还可以驱赶蚊虫。”

  “夏季蚊虫较多,是一些传染病、皮肤病的高发期。”广安门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赵昕说,传统香囊常用配方是苍术、川芎、白芷、菖蒲等中药。将这几味中药研细,用布袋装好做成的香囊具有散风驱寒、健脾和胃、理气止痛的功能。

  赵昕介绍,儿童可将香囊佩戴于胸前,成人则可系于腰间,也可把香囊挂在门口、室内、车内、衣帽柜等地,让散发的药香辟秽驱邪、防病治病。

  “这次来医院真是赶巧啦,还能参加这个活动,过个有中药香的端午节。”32岁的王女士表示,她今天认识了中药,学到了中医常识,还能亲手制作香囊,感觉很有意义。

  当天,该院医生同群众共制作香囊200多个,发放“中医夏季养生保健与食疗”的宣传材料300余份。(陈计智 尹璐)

  端午前夕,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在江西省抚州市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中医药文化节,开展长蛇灸(督灸、铺灸)、热敏灸等免费体验活动,受到市民欢迎。 通讯员 张华荣摄

  6月5日上午,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举办中医药咨询活动。身着汉服的中药讲解员为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及家属免费发放含有艾叶、冰片与藿香的香囊,并介绍香囊驱蚊虫、提神醒脑等作用。 廖思盟摄

  近日,河北省沧州市职教中心幼儿园举办“识中药做香囊”活动,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护人员向孩子们讲解香囊的历史文化,与孩子们一起用艾叶、薄荷、藿香、菖蒲等中药制作香囊并讲解香囊功效。 傅新春 贾 娜摄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