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药科研如何更好发展

时间:2019-06-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吴迪炯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科研发展,建立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重新开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研究,鼓励以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为研究平台,整合优势资源围绕基地重点病种开展临床及基础专项研究;同时开展了各个疾病系统中医特色病种临床诊疗方案以及临床路径的建立工作,推动了中医临床诊疗循证指南的制定和修订。中医药科研如何能更好地发展?笔者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是要擅用现代研究手段论证中药治疗的有效性,更好地阐述机制。中药研究的思维基于中医临床,基于经典理论,典型的就是青蒿素、三氧化二砷、石杉碱甲的成功运用,得到了国内外的公认。一方面通过临床大数据的分析提炼,另一方面根植于中医经典,寻找中医治疗有效的突破点,筛选出有效的中药,并深入阐述机制,明确治疗靶点。这是证实中医治疗有效的基础要素之一。

  二是用科学的临床设计,得出客观的临床数据,证实中医药治疗的有效性。首先要筛选中医治疗的优势病种。中医治疗效果更佳,或西医治疗虽然有效但仍存在许多棘手问题的病种,正是中医研究的切入点。中医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有效,基本已经被国内西医同行认可。但如何更好地推广,还需要客观的临床数据支持。

  三是中医药科研要以服务广大患者为根本目的,要能够尽量接近规范化,简单化,能让更多的临床工作者应用。尤其是在现代社会,我们需要在“辨证论治”个体化治疗基础上,善于总结,并将之简化,通过临床研究论证后形成规范,让更多的医疗工作者,尤其西医能灵活应用,这就需要我们针对每个临床问题进行大量的中医研究工作,而这势必需要更多的研究投入。

  综上,中医治疗要想具有核心竞争力,就必须科研命题分层化、具体化、简单化,最终目的还是要能被广泛推广应用。(吴迪炯)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